2012年8月3日

美國幼兒教育的20個感想(3/3):The Franklin Schools

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頒給學校的「野生棲地環境認證」。


之前提過兒子在美國幼稚園的學期課程內容,這次要來說說學校對生態教育、推廣雙外語、戲劇表演等方面的安排。除這3項外,我還整理了其它17項的個人感想,在美國我是一名外籍媽媽,英文也沒多好,這一年來在學校進出,受到許多貼心的對待,也碰到一些文化衝擊,想到台灣現在有越來越多外籍移民之子,他們的媽媽在學校一定也遇過跟我類似的情況,因此就把自己的經驗寫下來,或許對某些人有幫助也說不定。


1. 生態教育也是一種國際觀

這不是日式燈籠喔,是校內廣設的餵鳥器(bird feeder)。學校從2歲的幼兒班就開始培養孩子對大自然、生態、週遭環境的關心,從認識學校環境、社區環境再到地球環境,就是一種國際觀的養成。老師會帶著孩子播種、施肥、蓋小屋、地道探險,雨天觀察土裡蚯蚓,晴天觀察曬太陽的烏龜等。


孩子們自己倒入鳥飼料。
(photo from: Franklin Gazette)


學校每月會辦一次Beyond The Walls,一次1.5小時,附近有一條溪與池塘屬於學校產權,可讓孩子走出校門進行戶外探索,教小孩認識大自然的潛在危險、有毒植物,如何自我保護,建立與大自然相處的自信與安全感。即使冬天也照樣出去。有時週六會請家長自行開車帶小孩到定點參加活動,我們去過Agricultural History Farm Park in Derwood, Seneca Creek State Park, Smithsonian National Zoological Park等。
(photo from: Franklin Gazette)



2. 推廣雙外語(西班牙文、中文)

美國第一大外語是西班牙文,因此學校有西文課並不稀奇,每週45分,2到6歲課程。Miss Sibel從唱歌、跳舞、說故事、木偶表演、顏色、數字、家庭成員、動物、問候、天氣、衣服等來教小孩認識基礎西班牙文
(photo from: Franklin Gazette)


沒想到學校還有中文課耶!全世界的中文熱原來是真的。每週一小時,3到6歲課程。Miss I-Fang從講故事、唱歌、玩遊戲、摺紙、書法、菜單、簡單問候等來帶領小孩認識簡單的中文。
(photo from: Franklin Gazette)


中文課教材。



3. 戲劇課,給孩子一個自我嘲笑的機會

四月的時候,孩子從學校帶回一疊劇本,說老師要他演一隻熊。劇本第一頁我就看的霧颯颯,Lorax是啥?Once-ler是啥?我英文有這麼糟嗎?當下心情沮喪,孩子看到我焦慮也跟著緊張起來。好在上網查了資料,喔,原來Lorax是蘇斯博士的作品,知道是Dr. Seuss我的心就安了一半,又在youtube上找到完整卡通,小孩陪著我一起看,看完終於瞭解故事背景。隔天開始,孩子每天下課都拉著我跟他一起練習台詞,他很認真,還要求對戲。後來我發現這件事對他有正面影響,從此他對任何事情建立起練習的概念,知道凡事不用怕,多練習就對了。


戲劇課年度公演,開演前等待的家長們。所有佈景、道具、服裝、化妝、孩子們都參與其中。


表演當天的節目單,美國人很把小孩活動當一回事。學校無論辦什麼活動,旁邊都會準備點心餅乾什麼的,真好。


The Lorax開演囉!


戲劇課是專為12/31前滿5歲的小孩設計,每週1.5小時。Miss Lucy的教學宗旨我超欣賞:不需強記台詞。給孩子一個自我嘲笑的機會。不要太過嚴肅面對人生一切。



4. 刊物製作用心:
學校每月定期email給家長的Franklin Gazette,是我掌握學校資訊的重要管道,也是了解美國文化最好的工具。除此之外,校規手冊也寫的很詳盡,而且清楚簡單,讓我知道如何入境隨俗,有安全感。



5. 硬體設備、校園環境讓人沒話說:
學校設備、環境都很好,教具新穎、乾淨、豐富、多樣、有趣。最讓我羨慕的是每班都有自己的圖書館、閱讀室,不必全校擠一間。我把孩子他們班上唸過的書列出一部份:

"The Apple Pie that Papa Baked" by Linda Thompson
"It looked Like Spilt Milk" by Charles G. Shaw
"Five Little Pumpkins" by Dan Yaccarino
"The Sourdough's Five Children" retold by Kyle Forbusch
"Pumpkin Circle" by George Levenson
"Pumpkin Pumpkin" by Jeanne Titherington
"Giving Thanks" by Chief Jake Swamp
"In November" by Cynthia Rylant
"Possum's Harvest Moon" by Anne Hunter
"In Rosa's Mexico" by Campell Geeslin's story book
"All kinds of Children" by Norma Simon and Diane Paterson
"It Is Okay To Be Different" by Todd Parr
"The Story of Ferdinand" by Munro Leaf
"The Knight and the Dragon" by Tomie di Paolo
"Look-Alikes Jr." by Joan Steiner
"Lighting A Lamp...a Diwali Story" by Jonny Zucker
"Mmm, Cookies!" by Robert Munsch
"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 by Laura Joffe Numeroff and Felicia Bond



6. 關懷弱勢:
每年校方會舉辦數次的社區關懷活動,鼓勵家長與小孩捐贈物資給窮人或流浪動物等。如果學生遺失物品沒人認領,也會一併捐給非營利機構。



7. 每年提供一次Parents-Night-Out:
十一月的某天,老師寫email給全班家長說隔天有一個活動叫Parents-Night-Out。內文我大致看了,但沒注意標題。隔天晚間7點我準時去接小孩,老師還一直叫我去附近逛逛shopping,我一臉不解。後來我才知道,那天學校好意免費幫我們顧小孩從晚上6點到9點(如果有2歲以上的兄弟姐妹也可帶去免費托管),如此一來父母便可以單獨去採購節慶用品或約會看電影,多讚啊。我深深懊惱自己喪失了一次悠閒的機會。



8. 主動提供家長教育資訊:
開學前,學校會舉辦新生家長座談、open house等活動,讓老師、家長見見面,聊聊課程、認識環境等。開學後,每個月會利用課後時間舉辦免費講座鼓勵家長參加,並提供臨時免費的小孩托育服務(必須是本校生),配套措施都有考慮在內。學校還列出三本書建議父母閱讀:"Positive Discipline" by Jane Nelsen。"1,2,3 Magic" by Thomas W. Phelan(這本台灣好像有中文版)。以及"100 Child Development Tips" by Heather Pedersen(學校免費贈閱)。





9. 免費的語言治療評估:
今年初,老師跟我說孩子的英文發音不清楚,可能因為他才來美國半年,她會再觀察。到了三月份,老師說學校有提供免費的語言治療評估,她幫我孩子報名,而且是免費的。我聽了有些擔心,去學校表達關切,老師說他的狀況是輕微的,只是考量萬一有問題越早治療越好,也讓我知道如果後續需要協助,哪裡可以找到資訊。



10.講究數字管理:
學校很多規定都用數字,例如小孩發燒耳溫超過100.4F,連續24小時沒吃藥沒燒才可回校;若家長超過時間來接小孩,前五分鐘罰5塊,之後每分鐘罰2塊;遇到下雪或惡劣氣候,根據廣播WTOP 103.5 FM 或是電視NBC、ABC頻道的停課標準為主;學費一旦逾期未繳罰鍰25元,或者家長開的支票被退票學校要酌收30元手續費等,各項數字都訂的一清二楚。



11.擁抱多元文化:
學校手冊明白寫著,無論對學生、教職員、家長都不會有種族、膚色、國籍、肢障上的歧視,並擁抱多元文化。或許因為這樣,我覺得教職員的應對都很親切,每天carpool我都會看到穿印度沙麗的義工媽媽或包頭巾的伊斯蘭媽媽。去年兒子生日時,老師希望我整理孩子從出生到長大的照片,最好有台灣風景那種,可以帶到學校跟同學分享台灣文化。相當重視人權與國際觀的養成。



12.重視兒童安全:
學校需要租車時,都會留意車行駕駛的執照、保險、法律與安全規定等。平日學校有做緊急狀況、地震疏散、消防演練等。大部分教職員都有受過急救與CPR訓練。學校不提供含花生堅果類的飲食或點心,怕引發小孩嚴重過敏,也請家長配合,因此要請同學吃東西前要特別留意。



13.歡樂也應顧及他人感受:
為了不讓壽星的歡樂刺痛某些孩子的心靈,學校請家長不要在校內發邀請卡、禮物、感謝函等,但會提供班級連絡名單給家長,家長可私下寄邀請卡與感謝函。不過如果生日當天要請班上同學吃東西只要不是堅果類的是可以的。



14.確保用藥安全:
就算只是請老師幫小孩擦防曬乳,校方也要家長填表簽名。如果小孩生病要請老師餵藥,家長除填表簽名外,藥一定要裝在藥廠原裝的容器內,一定要有小孩名字、用藥方式、有效期限等資訊。像台灣小兒科那種紅包白包綠包,一定會被學校拒絕。


整體說來,我對The Franklin Schools的評價是很好的,但有幾個地方我還在摸索與調適,畢竟才來美國一年,很多事情不了解。況且很多眉眉角角本來就跟文化、制度、價值觀、個人感受甚至法律層面有關,因此一併做個紀錄:


15.感覺很多規定背後都有法律的考量
來美國後,深深覺得美國是一個法律至上的國家。剛搬進現在租的房子,仲介說如果客人來你家不小心跌倒或受傷,客人可能會告你(就像冬天如果你沒有自掃門前雪導致路人滑倒),因此建議我們買保險。天哪!客人不小心還怪主人,真是好心被雷親,難怪美國家長幫小孩慶生都選在外面很少在自家舉辦,大概怕麻煩也怕被告。


美國確實有很多地方值得台灣學習,但有時說穿了其實是背後有股強大的法律壓力。像我前面提到第10~14點,也是因為學校怕被家長告種族歧視、虐待兒童、侵害人權等。學校其他作法,像是不負責幫小孩的午餐加熱或冷藏、上下課要家長自己接送不提供娃娃車等,我猜也是怕多做多錯,不如不做,免得惹上官司。從此以後,我學會不要一廂情願用自己的善意去解釋美國的制度或文化,畢竟美國人的邏輯跟我們不一樣。這種時候我特別想念台灣,台灣其實有它值得驕傲的地方,我們實在不必一昧崇洋媚外。



16.常常需要家長當義工或捐錢
美國學校常常需要家長當義工,很多媽媽也樂當義工,當義工當然好,不僅能了解學校運作、小孩狀況,還可跟老師打好關係,問題是我除了老大還有不到兩歲的老二要帶,我哪有時間當義工,那誰來當我老二的義工?雖然老師理解我的情況,但仍暗示我有機會應多參與學校活動。話又說回來,學校有學校該做的事,家庭有家庭該做的事,社會本來就是這樣分工,如果家長支援學校的頻率高到造成像我這樣還有其他小孩要照顧的媽媽的壓力時,我就懷疑學校是否人手不夠?經費出問題?還是課程安排不當?總之,這是我個人感受,只不過看到有人提出「過度重視家長參與的結果,使得學校變成不負責任」這句話時,非常有同感,那些弱勢、沒閒沒錢參與學校活動的家庭的孩子就該被嫌棄嗎?這是教育的本質嗎?


不過,我對學校琳瑯滿目的募款花招(超市點數回饋學校、書展募款、聚餐募款、捐樹給校園、捐書給圖書館、競標畫作等),反而沒有壓力,期末孩子還捐了一本Bob Dylan的"Man Gave Names to All the Animals"給學校呢!



17.混齡反而讓小孩幼稚
蒙特梭利的混齡設計原本是希望小孩子學習大孩子的成熟,大孩子成為小孩子的榜樣。我家老大從出生以來就不曾吸姆指或吸奶嘴,來美國後他居然開始吸大拇哥,他說看到班上年齡比他小的孩子都這樣,覺得很好玩便開始模仿,因此我覺得他比較適合跟同年齡孩子互動,混齡反而讓他變幼稚。



18.老師似乎有招生壓力
整個下學期,至少三次,老師跟我提到希望孩子秋天可以繼續待在學校不要轉到公立學校,理由是她覺得孩子不夠成熟,蒙特梭利體系比較適合他。也許她是對的,但私校學費我們無力長期負擔。



19.重視社交卻少了人情
美國人相當重視社交能力,學校很多課程都在教孩子如何建立社交技巧(國際觀不就是一種社交的極致嗎),跟老師談話時也常聽她提到social這個詞。去年十一月初,參加兒子同學的生日趴,第一次跟其他家長social,宴會最後白人家長當場清點禮物,一一列表統計,我看了傻眼,我們從小都被教育不能當眾拆禮物甚至評論,這樣對客人不禮貌,好在我上amazon買的月球發光模型家長很喜歡,還特別跑來跟我道謝,雖然我知道他們這樣做是為了日後要寫感謝函,怕出錯要核對,但我還是不能接受把禮物拿來大聲唱名的作法,總覺得怪,大概就是少了那股人情味吧!


就是這個趴,讓我體驗美式社交的震撼教育



20.其他與台灣不同之處
  • 我記得台灣到高中還有午休制度。但美國幼稚園規定12/31前未滿四歲才要午睡,換言之四歲以上不用午睡。
  • 台灣幼稚園很多都使用信誼出版社的教材,可是美國幼稚園只有一張一張、零星分散的講義,因為美國老師必須自己編排教材與課程進度,沒有統一的綱本。
  • 台灣幼稚園沒有寒暑假(配合家長上班),但美國幼稚園有寒暑假,上班的家長得另外幫孩子安排各種營隊活動。
  • 台灣幼稚園老師中午會幫忙餵飯,課後還要打掃教室、消毒教具,平時還得幫小孩準備A4剪貼作品什麼的以應付家長,但這些事情美國老師完全不用做。而且美國老師都配有助教,有的甚至配兩個。
  • 台灣幼稚園每週五會發一次聯絡簿,美國雖然沒有聯絡簿,但老師不定期會用email當聯絡簿,效果也不錯。  
  • 沒有娃娃車,家長要自行接送。

孩子,這是媽媽小時候,民國68年念過的光復幼稚園(照片上google抓的),網友說幾年前這裡被都更了,現成為小公園。你知道嗎?媽媽剛上幼稚園時,每天都要你阿嬤抱著舅舅陪我一起坐娃娃車,不然我就哭,把你阿嬤折騰快一個月吧。好在你比媽媽勇敢很多很多,在台灣上課沒哭,來美國上學也沒哭,好孩子,以後也要在漫長的人生路上這樣加油喔!


想當初,園長還帶我們去附近的華視攝影棚參加張小燕節目《小朋友》錄影呢,那個年代這已是小朋友世界裡最風光的事了。

4 則留言:

  1. 請問您~這樣子的學程,一學期要多少元…美元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費可以看這裡
      http://www.montessori-mmi.com/admission2.php
      美國分很多方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