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華府國家大教堂的外觀建築(1/3):Washington National Cathedral

華府國家大教堂。


去年盛夏剛到美國,有次全家在小黃上,前座的老爺指著路邊對我說,當年雷根國葬就在這舉行,我推了推眼鏡趕緊東張西望,當初台灣轉播那場世紀喪禮我很動容呢,原來在這啊。我覺得它大概是華府地區最像英國、最學院風的地方,它的雄偉讓我想起十年前去過的西班牙塞維亞大教堂,不過埋葬哥倫布的世界第三還是比國葬雷根的世界第六略勝一籌,畢竟後者的石頭,太新了。拜丹布朗《失落的符號》一書所賜,現在遊客最喜歡來這裡找尋「天行者路克的黑暗之父」的雕像,美國人把電影《星際大戰》中的壞蛋達斯維德(Darth Vader)融入宗教建築,真是創意十足呦。


西側,正門 


華府國家大教堂佔地面積57英畝(約7萬坪),位在華府的西北區,包含教堂一座、學校三間、辦公室一間、召會一所,以及專屬的花園與森林等。自1907年老羅斯福總統在此放入伯利恆的奠基石以來,每當美國發生重大事件像是參與世界大戰、登陸月球、總統國葬、遭受恐怖攻擊等,這裡就舉辦或提供各種集會、禱告、悼念活動來撫慰人心。地址:3101 Wisconsin Avenue, N.W., DC 20016。



它是全美第二大、全世界第六大教堂,正式名稱是聖彼德與聖保羅大教堂。1907年動工1990年完工,耗時83年,動用超過2萬名工人,歷任5位建築師。我對教會制度不懂,看到資料說華府國家大教堂目前兩位主教都是女性:Katharine Jefferts Schori以及Mariann Edgar Budde,後者去年底剛上任是第九任主教,也是所屬單位的第一位女性主教。這讓我有些驚訝,我一直以為主教只有一人,且是白鬍的男性長者。


建築高度375英尺(115公尺),是華府市區最高點,也是美國精神至高象徵。正門的鐘樓,左鐘樓又稱聖彼得塔,右鐘樓又稱聖保羅塔。它可能是全世界最後一座純哥德式建築,石材來自施作雕刻都具優越性的牛皮色印第安納石灰岩(Indiana limestone),採用傳統石造技術(意味著它與中世紀共濟會的關係)。從上到下分別是:鐘樓、觀景台、玫瑰花窗、三座對開大門。


鐘聲最遠可達半英里(約0.8公里)外的地方,1963年啟用至今,近半世紀來敲響了無數美國人的驕傲與悲傷。每當總統國葬時 (艾森豪 1969,雷根 2004,福特 2007),鐘樓照例都要演奏半悶響(half-muffled)鐘樂作為哀悼,鐘響次數依據當選屆別來決定。


正門上的玫瑰花窗直徑26英呎(約8公尺) ,肩負裝飾與採光功能,裡頭鑲嵌超過1萬片的彩繪玻璃,描繪《聖經創世紀》章節裡的 Let there be light!


對開的中央大門,很是壯觀。


三座大門上方,均有半圓形的門楣雕飾,主題來自《創世紀》。門楣下方均有門柱雕像。由雕刻大師Frederick Hart統籌設計。


中央大門的門楣主題是「人的創造」,展現上帝創造人類的過程,男人與女人,從背景的漩渦中漸漸成型、甦醒的樣子。我每次都覺得這些雕像好像真人似的,看久會害怕頭暈。


中央大門的門柱刻的是亞當,上帝創造的第一個人類,尚未成型、眼睛還未張開。


另一個角度看亞當與上方門楣。並留意下方的鑄鐵裝飾。


中央大門的鑄鐵,由德國藝術家Ulrich Henn設計,描繪摩西與亞伯拉罕的故事,並用南、北美洲原生花卉做為裝飾。


美國人進教堂前,會摸摸鐵圈裡的摩西與亞伯拉罕,嘴裡念念有詞,這樣可以帶來好運吧!


左邊大門的門楣主題是「日的創造」。


左邊大門門柱刻的是揹著漁網、曾是漁夫的聖彼得。



左邊大門的鑄鐵,描繪聖彼得的生平。




可惜我對聖經故事不熟,只感覺聖彼得的故事是三人一組。



右邊大門的門楣刻的是「夜的創造」。


右邊大門的門柱是聖保羅,描繪他因領受神蹟導致暫時失明的樣子。


再看一次西側大門。超過 220 位美國名人安葬於華府國家大教堂內,包含海倫凱勒與威爾遜總統(Thomas Woodrow Wilson,1856-1924)夫婦。


接下來往北側移動。從正門廣場向北望去,就是雙橡園的所在。


去年2011年8月23日美國東部發生罕見的規模5.8級地震,教堂塔頂因而受損。廣場上擺放了需要修復的建物供人參觀。



北側,很英國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第三座高塔,位於整座建物的十字中心點。華府國家大教堂採用14世紀哥德式建築風格,儘可能營造視覺上的崇敬感:高聳的尖塔、挑高的尖拱、幫助石牆薄化可鑿出挑高窗戶的肋架拱頂、分散屋頂與外牆重量的飛扶璧等,它的建築工法標榜與歐洲中世紀使用的差異並不大,完全只靠石頭,但有資料說屋頂桁架有使用部分鋼材。設計上強調不複製任何一座早期的建築,絕對原創與獨一無二。


這個角度可看到飛扶壁。我對飛扶壁總是畏懼,感覺像蝙蝠翅膀裡的骨頭,當年我在巴黎聖母院看到的飛扶壁,那才真是經典到驚悚啊。


總建造費用,美金6千5百萬(台幣約20億),全靠民間集資或私人捐款,沒有拿過政府或教會一毛錢,因此才耗時83年之久吧!


仔細欣賞,實在嘆為觀止,但還是那句老話,石頭太新了。


每次來我都把車停在附近的小巷弄。教堂內的唱詩、管風琴演奏、鐘樓聲響,常是我貪圖的免費音樂會。


 這裡歡迎所有異教徒入內參觀,每年約有70萬遊客人次。過去曾邀請羅馬天主教、希臘正教、猶太教、穆斯林、佛教、印地安原住民等貴賓共同參與活動,展現多元的包容性。



南側,有月亮來的石頭...

美國歷任元首中,要屬布希家族與華府國家大教堂的淵源最深。老布希總統的父親Prescott Bush (1895–1972)當年曾參與教堂興建,老布希當年還是副總統時就常在早上來此祈禱,或許有拜有保庇,所以他兒子小布希也順利當上總統,一家三代出了兩個總統。


 南側的建築與飛扶壁。基本上教堂的西、北、南側都開放參觀,但東側是不開放的。


整座教堂擁有215扇的彩繪玻璃,其中南側有一扇裡面竟然有顆月亮來的石頭,怎麼回事?請見下集



滴水嘴獸

華府國家大教堂的外牆共有112隻可愛或可怕的滴水嘴獸(gargoyles or  grotesques),下雨時水管從它們的口中排水,避免雨水侵蝕建築與外牆結構,並有守護、避邪的功能。


滴水嘴獸當初設計時曾舉辦徵圖比賽,很多參賽者都希望自己的設計可以流傳百年甚至千年。


大胖蛙。


應該是龍吧。


豬也來了。搞不好我們的十二生肖都有齊全呢。


這隻是長吻鱷(crocodile)與短吻鱷(alligator)的綜合體。


丹布朗在《失落的符號》提到,華府國家大教堂有一座「天行者路克的黑暗之父」的雕像,就是電影《星際大戰》中的壞蛋黑武士達斯維德(Darth Vader),這是當年一名孩童Christopher Rader參加徵圖比賽的創意呢。它的位置在教堂西北側的高塔上,我用肉眼找過很多次都槓龜,看來需用望遠鏡。






參考資料
www.nationalcathedral.org

4 則留言:

  1. 他們的大鐘琴 Carillon 來自英格蘭, 舶來品也, 這一組有 53只銅鐘, 於 1960早期安裝,
    臺灣沒有大鐘琴, 沒有這種大鐘琴文化,

    他們還有 Peal Bells, 我不懂什麼是 Peal Bells ?
    我沒有文化,
    http://www.nationalcathedral.org/arts/carillonHistory.shtml

    回覆刪除
  2. 你提醒了我華府大教堂還有第三集沒寫,拖了快兩年,我第三集就是要來介紹鐘琴。

    回覆刪除
  3. 華府國家大教堂2014年1月起向參觀教堂的遊客收門票費。
    有這回事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確有其事,門票詳情可上他們網站查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