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上美國小學的10個準備:Montgomery County Public School

2012年7月哈佛研究報告指出,過去十年來參與評鑑的美國41州,檢測四年級或八年級學生成績,以馬里蘭、佛羅里達、德拉瓦三州進步最多。我們有幸,住在馬州。


去年要來美國前,先請友人幫忙推薦當地的台裔租屋仲介。當初跟仲介表明我們因工作關係會在美國待個幾年,客居在外最擔心治安問題,仲介馬上問我有無小孩?幾歲了?她說治安跟學區有關,她告訴我馬里蘭州蒙哥馬利郡(Montgomery County)是全美有名的公立學校體系,學區好治安才會好,加上境內華人台灣人多(超多),生活機能方便,就這樣,我們聽了仲介的建議落腳馬州蒙郡。後來才知道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總部就設在蒙郡,難怪,這裡學區要不好也很難。


1. 先決定學區
在美國,學區的好壞跟「郡」有很大的關係,至少我住的地方如此。一份美國在台協會資料顯示,美國早在1860年,多數的州就提供免費教育且由地方政府負責,換言之美國教育不是中央集權而是地方分權(少數例外是軍校和印地安原住民學校),難怪聽說美國小學沒有統一的課本,老師上課都是用零散的單張講義。美國教育基本上承襲英國再加以改良,早期是由地方人士、教會體系主導,之後國家的力量才慢慢介入,不像德國教育一開始就是為了整體的國富民強所設計,日本採用德國制,而台灣(教改之前)又沿習日本制。以我住的蒙郡為例,公立中小學的經費預算、課程綱要、校車路線、要不要放假都是由郡政府決定,其中關鍵的教育經費多源自郡的房屋稅收,因此房價高低直接影響教育品質。


美國所謂的好學區,以白人(特別是猶太裔)、亞裔、郊區、高房價居多,壞學區則以非裔、拉美裔、市區、低房價為多,這樣的分野通常導致兩極化的結果。但蒙郡的作法是在好學區內保留一定數量的房子給中低收入戶,這對促進社會階層的流動以及提升弱勢家庭孩子的成績很有幫助,因此被華盛頓郵報專文報導


以前在台北出入都搭紅線(淡水線),現在到美國還是搭紅線,如果把華府市區比喻成台北車站,那麼我住的地方就是大華府地區的紅樹林站或淡水站了。



2. 用郵地區號查詢學區資訊
想想我真幸運,人生地不熟,帶著兩個小的,英文溝通差強人意,好在有網路。美國現在很多資訊透明到連我這個外來者看了都拍手叫好,早年的人沒有網路可查,凡事都要自己去打聽,這對剛來美國、語言還沒那麼好的人來說真是莫大的壓力。



當初怕仲介說的天花亂墜呼攏我們,我找到public school review網站,這裡不僅可以查詢各校評鑑,還可查詢學區內的家戶所得、教育程度、種族分布、房價資訊等。哇,孩子以後要唸的小學亞裔佔4成,白人近5成,該不會在學校都講中文吧?


還有一個great schools網站可查詢學校各年級、各科目的成績排行。對照這兩個網站以後心裏比較踏實,確定仲介說的不離譜,小孩即將在這裡上學了。


另外我超欣賞這個可以查詢住家附近有幾個性侵犯的網站,只要輸入郵遞區號,連他們的地址,特徵,犯案時間都有詳細紀錄。



3. 進入學校及PTA網站

第一次在美國幫小孩準備入學的東西,我這個外籍媽媽難免緊張。


聽說每個小學都有一個PTA(Parent Teacher Association,家長會),我找到學校的PTA網站,裡面有些資訊可以參考。PTA入會年費25塊,擁有投票權,如果父母兩位都想擁有投票權,那就要繳50元。PTA開會時都會提供小孩托管服務,配套措施有想到,可惜我英文沒好到可以跟人家開會發言,開學後負責繳錢就好。PTA每週一發送電子報,告知本周學校的活動,先訂閱再說。



4. 蒙郡公立學校(MCPS)的運作簡介
對美國小學有了初步的概念後,離小孩開學還有段時間,我可以慢慢摸索蒙郡公立學校的運作模式。很多台灣人為了小孩教育移民美國,要不然把美國教育那一套搬到台灣視為寶典,到底美國教育好在哪裡?它真有這麼好嗎?



別的我不敢說,但蒙郡公立學校網站第一好就是有完整的中文翻譯!你沒眼花,這個曾獲選為全美國最佳的教育網站有繁體中文,真的要好好感謝華人前輩們的種樹,讓我這個後人真是太涼了呦,由此可見整個蒙郡公立學校體系花了多少心力將美國小學到高中的義務教育資訊翻譯成五種外語(中、西、法、韓、越),我想美國其他地方未必有這麼貼心的服務,所以要認真看,不要辜負。


點進去之後有蒙郡公立學校家長指南,非常實用。這裡的學制是小學六年(從幼稚園大班到5年級)、中學三年(6-8年級)、高中四年(9-12年級),加起來共13年,稱為k-12。9月1日前滿五歲始可就讀公立小學的K年級。一年有兩學期,8月底開學,12月底寒假,6月中旬放暑假。多數的州皆強制學童就學到16歲。



蒙郡公立學校有自己的電視頻道!每日放送各種教育訊息,雖然我很少看,但教育辦到這樣真的令人折服。



教育電視台裡面還有中文以及其他四種語言的節目,人家可以做到這樣!我們連自己的教育電視台都沒有...


 蒙郡學校系統還成立「研究圈計畫」(Study Circles Program),這是針對消弭境內的種族問題所成立的計畫,我不曉得實際運作成效如何,但光看資料就覺得不容易了。當初根本沒想到蒙郡華人這麼多,多到我自己走在路上都有點不好意思,你想想,如果台灣哪天東南亞血統的小孩在學校佔了4成,你覺得我們這些「純台灣人」的家長的心態會怎樣?


蒙郡會舉辦免費的家長研習課程,有些還有口譯服務,讓家長了解各種資訊、資源、工具和訣竅,家長上課時會提供小孩托管服務。我覺得教育之所以能辦的成功,很大一個部份也要把心思放在教育家長上面,家長也都是第一次為人父母。今年秋季開班包括:了解課程大綱2.0、激發孩子的閱讀熱情、保護孩子在網絡上的安全等。



除了學校PTA電子報,蒙郡公立學校的QuickNotes電子報(有六種語言服務)是我第二個訂閱的電子報。內容除了例行報告、活動,還有因天候因素或緊急狀況下的臨時停課或疏散通知。像是八月份的內容,包含:郡政府舉辦的返校遊園會、請家長分享小孩開學第一天的照片、提醒家長檢查開學所需用品、孩子營養午餐的帳戶如何管理、每個月營養午餐菜單、學校行事曆、家長諮詢委員會(Parent Advisory Council)徵求新委員的活動等。



5. 參加環境說明會(Kindergarten Orientation)

每年四、五月蒙郡公立學校都會環境說明會,讓新生與家長認識學校。平常美國小學門禁森嚴,不像台灣你隨時都可以進去校園操場做運動什麼的,因此環境說明會是進入校園參觀的好時機。參加環境說明會要先跟學校預約時間,備好小孩的相關身分文件。初步報到後,學校會提供家長一袋註冊入學所需的回填文件,很完整,家長可以逐一檢視然後在開學前備齊即可。老師會把小孩支開,講故事給他們聽,然後再向家長介紹學校。活動結束後還送小孩文具玩具,讓小孩期待開學。


環境說明會的資料袋中,提倡閱讀的文宣就佔了好幾份。



6. 身體健康檢查

環境說明會後,檢閱學校給我的資料袋中,最要緊的就是帶小孩去做五大身體檢查:身高體重視力、牙齒檢查、疫苗注射、血鉛含量、肺結核抗體,這些都需要美國小兒科與兒牙醫生幫你回填背書。



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血液鉛含量,台灣好像沒有這項要求。



7. 到國際學生中心報到


孩子各項醫療紀錄都完成後,還要跑一趟蒙郡國際學生辦公室報到。預約好時間,準備好孩子的身分證件、居住證明、醫療紀錄等相關文件,然後國際學生中心會給你一袋學籍資料,開學前將整袋資料交給學校行政人員,如此才算完成註冊程序。



8. 採買學校指定的文具用品


學籍辦妥後,也得留意開學所需文具用品。美國的小學會指定各年級所需文具的樣式、品牌、數量等,公布在學校的網站上,或者環境說明會的資料袋中也有。之前聽說文具要早點買,免得臨到開學碰上缺貨手忙腳亂,為求省事我上學校推薦的School Tool Box訂購,據說價格較貴。除了筆記本、檔案夾、三孔夾要貼上名字標籤外,其他小件的文具用品,如橡皮擦、膠水、鉛筆、蠟筆盒等通通不需標上名字,原來這些都是開學後統一捐給班上大家共用的。



9. 開學前一週Parent Meeting
開學前一週,利用下班後的晚間六點,校長會親自主持家長座談會,主要希望家長配合讓剛開學頭兩週運作順利。當天校方擺了170多個座位,我發現真的座無虛席,可見這間小學的家長很重視小孩活動的。這天重頭戲是公佈小孩的班級表,你才知道你小孩是哪一班,老師哪一位。我發現孩子班上26個學生,算算姓氏拼音其中有7個應是華裔,後來我又發現還有兩個小孩明明是華人臉孔(非混血兒)但卻是白人的姓氏,是收養嗎?我不瞭解其中原因,換言之班上華人臉孔約佔35%,比例之高。


接著,校長、副校長、老師、職員、PTA委員會輪番上陣報告。報告的主題包含:校車搭乘方式、文具用品準備、臨時停課方式、衣物標示名字、營養午餐流程(頭兩星期請家長先幫學生準備午餐,等到老師訓練好小孩點餐流程才會開放點餐)、生日慶祝方式(學校晨間廣播會宣佈當日壽星名單,學校會準備筆當禮物,邀請卡不可在校內發放,怕有食物過敏或經濟狀況考量,請壽星不要請同學吃點心蛋糕或發小禮物)等。



10. 開學前一天Open House
經過漫長的準備與摸索,終於小孩要開學了。開學前一天(通常是週五)下午兩點,學校敞開大門歡迎家長與新生,買好的文具用品可在這天先帶去放好,跟老師打招呼,看看班上其他同學家長,試坐桌椅等,最主要是幫助新生克服陌生環境的恐懼。


孩子將在這間小學度過他部份的童年。牆上有幅描繪馬里蘭四季的學生畫作,有點像是我們那個年代的壁報比賽。旁邊椅子上寫滿各國的國名。


還沒真正開學呢,各式各樣的課後活動廣告(after school program)已在校門口就定位。牆上小學生彩繪的陶瓷為校舍帶來活潑氣息,衷心希望我的孩子在這裡能有充實愉快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