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美國小學上學期生活(1/2):1st Semester Calendar

校車一旦停下,前後左右的行車必須同時停下,保護孩童上下車安全,這是馬州法規。


孩子度過了美國小學的第一學期,半年來我跟他一起經歷學校的許多活動(中文行事曆可參考這裡),大部分活動都是不分年級的,有些是學校發起,有些是郡政府規定。回想自己以前小學時的活動,像是:元宵節用玻璃紙做燈籠啦,端午節缝老虎香包啦,教孝月演講比賽啦,還有各式各樣朗讀、書法、壁報、合唱、查字典、運動會等(怎麼我們那個年代的學校活動幾乎都在比賽),但是美國小學很不一樣,我統計了一下,美國小學上學期的23個活動中,需要家長出錢出力參與的佔74%(17個),不需家長出面完全由學校負責的佔26%,換言之,3/4的活動都希望家長配合,這裡我先整理上學期(8/27-12/21)的活動,半年後再po下學期(1/2-6/14),這樣整學年下來就清楚完整了。


9月
家長會來函、紅利積點、照相日、返校夜、秋季園遊會、繳班費、郡政府的資料...

八月底一開學馬上收到PTA的信,其實還沒開學時就已感覺PTA磨刀霍霍向家長。美國小學的家長會組織對募款活動非常積極,不過你看最後兩行,很多家長反應活動過多需要喘息,確實,如果你是一個無役不與的家長那真的會疲於奔命,往下看就知道。


每個月,老師會發這張紙給家長,希望家長可以幫忙學校紅利積點,活動持續一整年。學校鼓勵家長到超市購買食物或用品時,儘量選擇有Box Tops for Education印花標籤的品牌,集滿十枚黏妥後交給學校(一枚可幫學校賺0.1美金),每個月收集最多標籤的班級可舉辦爆米花派對。網購也可使用,這裡有中文解說


9/10是學校的school picture day,由攝影公司到校為每個小朋友拍大頭照,無論家長是否購買,小孩的照片都會放在year book裡面。學校每年都會發行year book,內有各班級老師、小朋友、學校活動照片等,year book跟台灣的畢業紀念冊不同的是,涵蓋全校所有班級不限畢業生。春天還會再照一次。


我家老爺一直希望冰箱上有小孩照片的磁鐵,所以選了45塊的組合,不便宜。但攝影師技術好,值得投資。


9/12晚間六點,學校舉辦back to school night,返校夜主要對象是家長而不是學生。班導師向家長說明本學期的授課方向、對小朋友的規範要求、教室義工的需求、如何幫助孩子閱讀等。如何讓小孩握筆老師提供了這份參考文件,分成左撇子與右撇子兩種,有專業。


之前聽說美國老師喜歡用顏色來區分學生是否乖,果然back to school night這天,老師發給我們一張圖表清楚說明,孩子如果拿到黃色或紅色,代表當天在學校表現不佳。


ˇ
9/28傍晚,學校舉辦fall festival,門票10塊有吃有喝有玩,當天所有收入都歸PTA使用。照例,這個活動也需要家長當義工。


美國也有班費這種事,家長要繳24塊,用於整年度小孩四大活動的支出。


除了上述活動,剛開學的前兩個禮拜,我收到很多來自郡政府的書面資料,有些需要回填簽名,有些盡到告知義務,有些純粹提供訊息。好處是家長可以具體感覺郡政府對教育有所做為,教育單位與家長之間權責清楚(避免日後法律糾紛),壞處是文件氾濫到有點不符合環保潮流,以下幾張就是來自郡政府的資訊:


當小孩出現以上症狀之一時,必須居家隔離。


提醒家長注意小孩是否有頭蝨。我還以為美國先進國家沒有頭蝨了。


小孩中午都吃學校的營養午餐,一餐2.5塊美金,從排隊、點餐、用餐只有半小時,實在有點趕。中低收入戶可減免營養午餐費,不過申請的人不多,想省錢的人都幫小孩自備午餐。原來月薪3500美金、折合台幣月薪10萬的四口家庭,在這裡算是中低收入!


如果發現校園霸凌、侵害、恐嚇,可填通報單。


除非有特殊情況,蒙郡公立學校平常很少在校內使用殺蟲劑或誘餌,萬一要使用也會先通知家長。這裡列出可能使用的殺蟲劑的名稱,洋洋灑灑至少有41種之多。


學生若有保險需求,可考慮學校提供的K&K insurance



10月:
美食募款、課後活動、校園開放日、年度書展、點餐募款、校外教學、紅絲帶週、萬聖節宴會...

10/3募款活動又來了。學校為了添購科技化教具與promethean board(一種大型的電腦螢幕白板,可手寫),PTA舉辦Claire's Gourmet募款活動


校長訂下Claire's Gourmet募款活動目標,希望每個家長至少可以購買十個,每個年級的買得最多的家長可跟校長餐敘。


小孩上學一陣子,看他適應還不錯,因此10/5開始讓他參加after school課後班(也有所謂的before school,利用早上7:30-8:30上課)。after school由學校提供場地,師資則是各機構派遣,小孩放學後直接在校內上才藝班,對家長也方便,學費還算合理。我挑了一文一武,文的是畫畫課,一期九堂120元;武的是籃球課,一期七堂115元,標榜教練是NBA退役或至少都是大學校隊的水準。整學期下來,學校發給我的after school廣告單超過一打,還有各種跆拳道、瑜珈、天文、科學、西洋棋、樂高積木等,我想學校應該可以從這些活動抽成吧,不然幹嘛這麼認真提供資訊?另外,學校也提供類似台灣安親班的服務,叫做Bar-T,讓孩子下課後可以從三點一直在學校待到晚上六點,等家長下班來接,印象中平均每小時收費10塊美金左右。


10/8哥倫布日,學校舉辦open house,家長可到室內參觀孩子的上課情形,老師正在講解哥倫布是如何發現新大陸的。這天也是校園年度書展的第一天。


 10/8-10/12,本週是scholastic book fair,學校圖書館變身成書展現場,書籍都根據孩子年齡分級,方便家長挑選,我們也趁機買書。10/8晚上,家長可帶小孩穿睡衣到校,稱為book fair family night,讓小孩練習用夜晚的角度看待學校。


選在哥倫布日舉辦書展,大概也期許孩子能在茫茫書海中找到自己的新大陸吧。鼓勵家長捐書給學校,可打造一個小孩或家族姓名專屬的bookplate。


10/16學校第一個Friendraiser募款活動,鼓勵家長到學校指定的餐廳用餐或外帶,消費金額的15%~25%可回饋給學校PTA。學校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這種媽媽免煮飯的活動,從十月持續到隔年五月。


10/22校外教學,配合季節與上課內容,老師帶小孩去實地採南瓜。歡迎家長當chaperone,類似導護義工,最好自行開車,需自付門票、自備午餐。


10/22-10/26,本週是red ribbon week,教導小孩拒絕毒品與酒精,小孩儘量穿紅色衣服到校配合活動。老師會教哪些東西放到嘴巴是好的,哪些是不好。


10/31,一年一度的Halloween party,小孩可帶自己的服裝來學校變裝,天氣好的話進行室外遊行,家長可在戶外拍照,若天氣不好就在室內舉辦,但只開放給事先登記擔任義工的家長參觀。



11月:
購琴活動、一對一親師會、流感疫苗、募集慈善食物、校長先生過世...

11/5學校發函,郡政府與百年老店Schaeffer's Piano Company合作,提供家長購買鋼琴的機會,還有15年保固喔。下學期還有一次。


十一月份最大的重頭戲就是一年一度的parent conference。11/12-11/13學校只上半天課,下午在教室內舉辦一對一的親師會,老師針對小朋友開學以來的學業與行為表現,一一向家長提出評分內容。孩子目前K年級階段,老師針對學生閱讀、數學、科學、社會的程度,主要分成三種等級:P (proficient)、I (in progress)、N (not yet making progress)。


另外,學生社交行為、思考技巧方面,也有三種評分的標準:DEM(demostrating)、PRG(progressing)、N(not yet evident)。


這是蒙郡公立學校系統針對K年級到三年級的國小學童所設計的閱讀程度表。可以看到在K年級結束時,孩子應達到4級水準。但老師說,如果孩子以後想念大學的話,K年級結束前最好達到6級。美國小學一年評分四次,每學期各兩次,類似台灣的期中期末。


11/13校內舉辦免費的鼻腔噴霧流感疫苗,由於數量有限需預先登記。


11/12-11/16,學校請家長幫忙募集慈善食物給Manna Food Center,感恩節前頗為應景。


十一月份有個突發事件。校長的先生去世,葬禮19日在賓州舉行,副校長發email給全校家長說明當天教職員幾乎都會跨州去弔唁,因此會有代課老師代課,並請家長這段時間尊重校長的隱私。不過我發現美國人私底下也很八卦,我進出學校當義工時,就聽到別人討論校長先生的事情。事實上美國人也有白包的習慣,學校雖沒有要求家長這樣做,但我想情理上PTA應該會包個慰問金給校長吧。


本以為感恩節學校會有大活動,結果沒有,可能美國人自己家的火雞大餐都忙不過來,哪還有力氣參與學校活動?這樣也好,讓家庭歸家庭,學校歸學校。當天學校營養午餐的時間提早半小時並準備了火雞肉,讓孩子們有從容的時間享用。



12月:
通訊錄出刊、捐贈慈善玩具、海灘閱讀日、手做薑餅屋、餅乾狂歡節、送老師禮金卡...

從剛開學時PTA就呼籲家長踴躍、無酬當打字義工,等到12月初,等到學期都快結束,這本directory終於正式出刊。家長若有隱私考量,可以選擇不讓自家電話、地址、email等資訊曝光,但這樣也會喪失與別人互動的機會,特別是孩子生日宴會的邀請。


全校通訊錄的內容也很豐富,除了學校資訊、規定、名冊以外,也會去找贊助商提供廣告版面,例如:課後活動、才藝班、汽車、露營、折價券、辦宴會、財務紓困、健康美容、保險、居家裝修、房地產、寵物、餐廳等。美國人其實也幫小孩補習,學科補習廣告我就看到7則。


ˊ
12/3-12/19,學校請家長樂捐新玩具,Toy for Tots這個活動最早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二次大戰後發起的,讓戰後中下階層的小孩在聖誕節也可得到禮物,算是有歷史意義的慈善活動。


12/11學校舉辦reading beach party,請小孩準備大浴巾、太陽眼鏡、花襯衫,並帶自己最喜歡的書到學校,老實說這個活動我實在不知道目的要幹嘛。


聖誕節快到,老師要家長幫忙準備空的果汁盒或牛奶盒,準備教小孩做薑餅屋。


12/19這天,老師教孩子用空的果汁盒做gingerbread house。老師要我準備一包hershey kisses與兩罐white whipped frosting帶到學校。


小孩從學校帶回來的最後成品,糖霜的味道瀰漫家中,滿室馨香,頗有聖誕節甜蜜氣息。


 12/19是cookie extravaganza,學校請家長烤3打以上的餅乾,帶到學校給教職員分享,大概也是因為聖誕節的關係吧。


期末了,也快放寒假了,我知道有的家長會趁節日送老師gift card,我也入境隨俗,買了一張面額25元的gift card送給老師,算是包個紅包。


21 則留言:

  1. 很詳盡的說明,看到不一樣的美國。期待您的第二部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的下學期才剛開始,我會儘量蒐羅,謝謝你的回應。

      刪除
  2. 您好,默默看您的blog 一段時間了,非常感謝你的無私分享 也收獲良多!
    會一直繼續當妳的忠實觀眾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讓我又有動力繼續寫了,我還以為都沒甚麼人在看我的東西,哈。

      刪除
  3. 看到国内公知说美国教育多好多好的,这个免费,那个免费,从博主的文字中看来,这个小孩子念个书也是要很多负担,开销也多啊。相比而言国内活动就少一些,都是一些购买资料收费或春游缴费多点, 另外就是给老师的红包,这个必须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費是免費,但學校會有很多其他的活動都要自費,端看你是否要參加。很多人都說美國教育多好多好,我自己看法跟別人不同,等我累積多一點經驗有機會再跟大家交流分享。

      刪除
    2. 其實我是贊同分機815的見解,
      我讀過台灣的學校、美國學校與日本的學校,
      感覺上並不是哪一個國家就是絕對的好

      刪除
    3. 太好了,有你這位讀過三個國家學校的朋友的實務支持,美國學校確實有他的強項,但亞洲的也有其優點,真的不必一昧崇洋媚外。

      刪除
  4. 我有一個朋友,孩子在美國念小學,但他因為教職工作的關係,所以只能暑、寒假往返美國,在美國待的時間差不多三個月,
    這三個月當中,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調時差,也大部分忙著教職的工作,
    我看到您所寫的美國小學教育父母親的忙碌,我心中在想,我的朋友的太太還真體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這位媽媽真的擔待很多,不過我得說,美國很大,每個學校文化不一定一樣。但我覺得很多台灣媽媽到了美國,大概是因為新奇還是特別能夠調適心態,會自動去調頻配合學校,並且配合的津津有味,樂此不疲,最後反過來嫌棄亞洲教育(我特別強調不是只有台灣,而是整個亞洲國家教育體制與兢爭激烈都差不多),我一直覺得這樣總有點怪,一時也說不上來,總之,我先記錄,以後有具體的例子再來試著論述。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
      我覺得這樣的親子關係,特別是對方是女兒的時候,漸漸的,就會比較疏離。
      我想請問一下,美國小學是否有特殊教育的課程?

      刪除
    3. 有的。像是我小孩學校就有附設特殊教育班,專門給身心障礙的孩子就讀。

      刪除
  5. 德青小姐好: 感謝你提供的訊息 (我收到picture day的單子 正在想這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呦。咦,你直呼我名號,敢情是我認識的人吧。

      刪除
  6. 你附近有租房中介可以介绍我认識,我也想在你住的附租房。你孩子那個國小是几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仲介部份我並不熟,也不想亂推薦,因此這部分我恐幫不上忙。我小孩的國小幾分?你是指哪部分??

      刪除
  7. 國小學恔是几分,我看你的文章一段時間,很棒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建議你花點時間看看所有中小學校的評鑑報告,所有資料都在裡面。我想教育是很難用幾分幾分來定義的。供你參考。http://www.montgomeryschoolsmd.org/departments/sharedaccountability/glance/

      刪除
  8. 謝謝你回答我的問題,最冷是几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年最冷可到攝氏零下17度多,華氏約0度。

      刪除
  9. 謝謝你回覆我的每個問題,很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