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我的書被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噢耶!(1/2):Library of Congress

攝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前。


古希臘人說,圖書館是靈魂的醫院,那麼我的書,居然鑽進了全世界最大的醫院。當初我曾偷偷希望《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可以登上開卷好書、博客來選書、誠品選書、金石堂推薦、甚至金鼎獎等,雖然均摃龜未如人願,但仍很開心跟親朋好友分享我第一次出書的興奮。直到最近,因為改版需要上google查詢資料,赫然發現我的書竟被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亞洲部收藏,天哪,這對一輩子也許只出這一本書的我來說是多大的意義與肯定,太榮幸也太幸運了,況且我人現在就在大華府地區,說甚麼也要起個大早搭紅線地鐵到美國國會圖書館前拍照留影。


我上國會圖書館查詢館藏目錄(直接輸入中文即可),關於越南的簡繁體中文藏書共有129本,其中出版地來自台北/臺北的有23本,其他22本幾乎都是學術或政經研究,《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大概是全台灣第一本以旅遊角度介紹越南入選的書了。我真的很感謝當初主動幫我出書的前貓頭鷹出版社社長陳穎青,也為自己當初記錄越南的那份用心感到爽快。此外,透過worldcat我發現它在全世界還有其他館藏地點,amazon也有在賣,一本要價158.32美金,大概沒人買吧,哈哈。


LCCN 2010383733,代表我的書2010年正式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列入編目,它在亞洲閱覽室(Asian Reading Room)的索書號是DS 556.42.H694 2009。我把書視為女兒,她的初版時間介於我兩個兒子年齡之間。每次兩個兒子吵鬧不休時,我都會抱著這本書幽幽地說,哎呀,還是妹妹最乖了,妹妹都不會惹媽媽生氣。兩個小孩看到我這個自言自語的怪媽,就會停止吵鬧跑來我身邊看看妹妹,然後和好如初。最近跟老大說,你妹妹住到豪宅了,媽媽一定要去看她過得好不好......。



早晨華府人不多,沿途設有路障與巡邏員警,有股肅殺、緊張的氣氛,大概因為911後才變這樣吧。在我拍了這張照片後,馬上被警察攔下,他用禮貌的口氣提醒我不可對維安值勤拍照,噢,他身上的古龍水一整個太好聞。台灣員警值勤時不妨也考慮灑點優質香水,民眾感覺會溫柔很多哩。女兒能住在有這麼多警察保護的地區真是幸福。


 再走幾步路,隔著馬路就看到國會大廈,圖書館應該就在附近了。


 美國國會共有五百多位議員,他們的幕僚或同仁都會使用比鄰的國會圖書館,不過現在都可上網查詢,因此真正走進去使用實體資源的並不多。


 看到國會圖書館了,最頂端象徵知識的火炬,焰心是用23克拉的金箔製成的。電影《國家寶藏2》尼可拉斯凱吉就在綠色圓頂下的主閱覽室跑來跑去。簡稱LC的它,每年吸引超過200萬遊客免費參觀。


 美國國會圖書館終於到了,放眼華府多數機關建築是希臘羅馬式,它則採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此為最有名的傑佛遜館。地址:101 Independence Ave SE, Washington, DC。



國會圖書館簡介
美國國會圖書館由三座以美國總統命名的建築體組成:傑佛遜館(Thomas Jefferson Building)、亞當斯館(John Adams Building)以及麥迪遜館(James Madison Building),其中歷史最久的傑佛遜館最有名,亞洲閱覽室就在裡面的LJ 150。


國會圖書館顧名思義跟國會有關,早期只限美國國會議員或政府官員使用,後來開放給一般民眾,二次大戰後成為全世界最大、最好的圖書館。館內收藏的資料常常可與來源國相匹敵,舉例來說,阿拉伯文的資料只有埃及能超過它,世界最多的猶太文獻也在此,比以色列還多,地圖方面的收藏高達2千萬件,也是世界之最。創館之初,它就以保存全人類的知識文明為目標,一直以來,它最大的問題是空間不足而非資源不足。


冷戰時期,館方雇用很多留學生或外籍人士幫忙翻譯資料,好讓五角大廈或中情局決定作戰方針或攻擊計畫。現在,國會議員要提案前,也會請館方幫他們整理資料或重點報告,然後議員們根據這些結果在國會提案,有的議案甚至是館員替他們起草。


目前館內收藏全世界470種語言的印刷品,總數高達1.5億件,其中1/3是英文資料,2/3是其它語種,以每天增加1萬本的速度持續成長。


目前館內編制3,600位員工,其中華裔員工超過一百人,過去他們來自台灣香港,如今半數來自中國。


館內書架加起來長約1,350公里(500多英哩),約台灣南北縱長的3.5倍,可從華府連到波士頓。


先別急著進去,聽說,


前方的海神噴泉值得駐足。海馬,海怪,海蛇,海青蛙,海龜常伴蓄鬍的海神左右。


我趁著四下無人丟了一枚銅板許願。可是右邊水柱怎麼一直往女神的腋下沖?有甚麼典故嗎?


中間蓄鬍、肌肉雄偉的就是古羅馬海神,如果祂站起來,高約360公尺。兩旁吹海螺召喚水的是年輕海神。


當年傑佛遜館造價36萬美金,比國會通過的65萬預算節省了快30萬。


美國想用這座最大、最貴、最安全的知識殿堂來超越歐洲文明。坐東朝西的格局。


一樓窗戶上方拱心石梯形裝飾,刻有33個人類學頭像,是全世界第一棟用人類學做裝飾的公共建築。有馬扎爾人、閃米特人、貝都因人、非洲矮黑人等。


二樓圓窗共有九位文學家的胸像:愛默生、歐文、歌德、富蘭克林、麥考利、霍桑、史考特、德摩斯梯尼與但丁。


傑佛遜館完工時趕上電力、電報、電話、電燈甚至電梯發明的時代,它是華府最早有點燈的建築物之一,像新大陸中發光的燈塔,因此發現電的富蘭克林,被置於二樓門廊圓窗正中央。



創辦人美國總統傑佛遜
1800年,美國政府從費城遷都到華府,總統亞當斯簽署了一項法案,同意撥款5千美元在新首都購置國會所需的圖書及設備。當時圖書館位在國會大廈內,只有740本書和3張地圖,最早只允許總統、副總統借書,後來才擴及政府官員與平民。


1814年,國會大廈連同館內3千本藏書被英軍焚毀。一個月後,美國第三屆總統傑弗遜提議重建圖書館,並將自己收藏50年、6,487冊的私人藏書以23,950美元的價格賣給圖書館,於是國會圖書館重新有了藏書。傑佛遜認為,民主奠基於知識、資訊、想法的流通,無論官員或平民都需要廣泛的知識,基於這樣的宗旨,國會圖書館開始分門別類收藏世界各國的書籍資料。我曾在《紐約時報》看過一種趣味說法,有人說傑佛遜當年賣書是因為急需用錢,一股腦兒把他收藏的詩歌、政治、哲學、解剖、養蜂、速記、兒童等書推銷出去,有些國會議員認為收購跟政治無關的書並無必要,而且比起書他還更捨不得出售私藏的葡萄酒呢。


1851年,國會圖書館發生第二次火災,燒毀了3.5萬冊約2/3的館藏,此後直到1865年南北戰爭結束前,是它命運最黯淡的時期,內戰讓圖書館只剩7名員工與8萬冊藏書。


戰後接手的館長Ainsworth Spofford力圖振作,1870年他提出《版權法》,根據《版權法》所有在美國的出版品都必須免費捐給國會圖書館兩份副本,這個作法馬上充實了圖書館的館藏(如今美國已不強制執行這項規定,但多數人還是遵循古法送兩本來這裡),很快地,藏書空間不夠,Spofford說服國會建造一座新的圖書館,這一建,就建了27年。


 從圖書館大門回望國會大廈。每年秋天美國的國家圖書節,數十萬名的聽眾可在前方國家廣場的草坪上免費聽作家演講。


 
入口處的青銅燈座。


氣勢恢弘的正門細部。真人大小的優雅雕像,彼此倚靠著圓弧曲線對望。


 要走進去了,探望女兒前還得先經過一道X光安檢程序。



傑佛遜館的兩項世界紀錄
1897年,傑佛遜館終於氣派完工,這要歸功 John Smithmeyer、Paul Pelz、Edward Casey三位建築師。工程方面則由Thomas Casey將軍與Bernard Green負責。據說傑佛遜館還創下兩項世界紀錄,它是全球第一座採用隱藏式電線及全球第一座架設網路線的建築物。1985年館內維修時架設網路線,比全世界網路普及早了十來年。


 傑佛遜館壯觀、精緻、瑰麗的的大廳,集合了雕塑、彩繪、壁畫、鑲嵌、大理石柱、彩繪玻璃等作品,生動地描繪學術、知識、文明發展有關的主題、淵源、歷史、代表人物等。大廳地板鑲有一幅黃銅太陽的造型刻模,指出建築體的主軸線。 


 大廳有兩座頭戴月桂冠、手舉真理與知識火炬的女神像。屋頂的彩繪玻璃天窗,在"鋁葉"方格狀燈具之間閃閃發亮。早期鋁比黃金更貴重,因為鋁要用電鍍法收集,當時電力稀少。


23公尺高的屋頂,光線傾瀉而下,磁性懸浮般的令我目眩神迷。樓梯上刻有邱比特小天使和各種職業的浮雕,據說還有美式足球和棒球選手的組合哩。


再看一次這個充滿光、空氣、上升、流動的殿堂。


大廳正面。國會圖書館館長由美國總統批准任命,就職大典在此舉行。館長是終身職,一任長達三、四十年,所以不是每個總統都有機會執行這個權力。現任館長是雷根時代任命的James Billington。大廳壁面和天花板刻有各種銘文,孔子的名言也被刻在這裡。


全館兩本最貴重的藏書用防彈玻璃展示。一本是有美國"國家聖經"之稱的《古騰堡聖經》。現今使用的印刷術最早源自約西元1454年的德國,一位名叫約翰古騰堡(Johannes Gutenberg, c. 1397-1468)的人發明了活版印刷術,可將拉丁文聖經印在羊皮或紙本上,視為西方圖書的始祖。這本聖經原屬一個瑞士家族所有,一次大戰後歐陸經濟蕭條,該家族希望以150萬美金售出求現。美國國會議員一致同意批准預算,因為當時美國並沒有一本屬於國家的聖經,購買這麼有價值的聖經可以激發人民對於國家的信心。果然,從此之後美國正式取代英國成為第一強國。


另一本就是1450年的《緬茲大聖經》手抄本。




4 則留言:

  1. 博客來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想是因為書正在改版中,預計六月初上市,如果真的想買請再等等吧。謝謝你的支持囉。

      刪除
  2. 剛剛去博客來訂了一本大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大大感謝支持,希望你會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