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巴哈馬遊輪之旅海洋富麗號(1/5):Grandeur of the Sea

戀人啊,來巴哈馬。


我對巴哈馬及整個加勒比海的浪漫幻想,源自高中時期,當年電影"雞尾酒"的主題曲Kokomo歌詞裡面就有巴哈馬、阿魯巴這些小島名字。還記得那時唸師大附中的弟弟班上流行一種怪異遊戲,他的班刊裡面還煞有介事列出這種遊戲的相關英文單字:aluba,alubative,alubaless,alubable,alubation,unaluba......,不知這些字是真是假,總之讓就讀女校的我大開眼界,一方面讚嘆附中學生的英文程度,一方面嚮往熱帶小島的風情。今年農民曆說老爺的生肖會破財,化解的方法就是自己主動先破,欸,何不趁機來趟遊輪之旅?既可消災解厄,又可放鬆一下這段時間我埋首舊書改版的工作,於是,從巴爾的摩港出發的海洋富麗號(Grandeur of the Sea),成了我們到巴哈馬度假的首選。



回味一下Kokomo歌中那一串像鑰匙般的地名,還有甩酒瓶跟甩女人腰一樣行的阿湯哥,帥的咧。



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 Cruises)簡介
到底該寫遊輪?還是郵輪?直到這次我才搞懂遊輪的前身來自19世紀初的郵輪 (Mail Ship),二戰前,英美兩國政府都用郵輪來運送文件、士兵、移民等,當時郵輪建造的重點在於結構、速度、安全,而非豪華或舒適。二戰後,飛機逐漸普及,但船並未被淘汰,現在船名前還是會冠上MS,但指的是 Motor Ship而非 Mail Ship,為什麼人們寧願搭乘比飛機速度慢好幾倍的船來抵達目的地?可見船一定有吸引人的地方,或者說,船公司的經營有過人之處。


皇家加勒比是全球知名的遊輪公司,總部位於美國邁阿密,旗下擁有六大船系、21艘大型遊輪,每年提供200多條的度假航線,停靠6大洲、71個國家、233個港口,行程遍及全球近300個旅遊目的地。目前從亞洲出發的航線以上海、天津、香港、新加坡為母港,全年運營30多個前往日本、韓國、台灣、越南、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印度、杜拜、澳洲的航次。


1969年,三家挪威的航運公司創立了皇家加勒比,隔年旗下第一艘遊輪開始海上航行,最初載客量700名。四十年後,2009年和2010年,旗下第20、21艘遊輪——海洋綠洲號(Oasis of the Seas)和海洋魅麗號(Allure of the Seas),這兩艘姐妹船的載客量5400名,將全新的"社區"的理念引入遊輪,是世界上最大、最具創意的遊輪。


搭船當天陰雨綿綿,有點可惜。


夢想中的艙房、煙囪、船錨,歷史課本說百年前西洋的船堅砲利,就是這樣啊。


我弟一直叫我去巴爾的摩幫陳偉殷加油,結果我第一次來巴爾的摩,是為了船。(殷仔,拍勢啦)


一進到這座海上城市,第一印象是,


門口的海草鐵雕裝飾,還有金漩渦紫色地毯,


竟然還附設圖書館,美國人真是愛閱讀啊。


從4樓到10樓的中庭大廳。這裡,真的結合了五星級飯店?


+百貨公司?


+高級VIP俱樂部設施嗎?


我們到港口的時間是早上十一點,通關check in一切都順利,整個完成進入船體大約十一點四十分,這時中庭大廳響起現場演奏的音樂,氣氛輕鬆愉悅,下午一點艙房未整理好前,遊客只能在中庭大廳或甲板上打發時間。我們找到位子後,趕緊拿出洋芋片、糖果塞住兩個小孩吵鬧的嘴。仔細一聽,竟然還有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探頭一看,小提琴手應該是華人吧。


這台白色鋼琴讓我想到電影"海上鋼琴師",的幕後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當年論文本想寫他的。


看來這家人已經開始計畫往後幾日的行程,完全不浪費時間。


感覺上沒有等很久,已經可以進入房間了,先參考一下別人的,嘿嘿,我們的可是有小陽台喔。


這麼猴急的,一定是熱戀的情侶,好生羨慕哪。哪像我,沿途還得吼小孩。


七樓到了,船很大,需要觸控式面板來指引方位。


我們的艙房在中段,聽說這樣比較不會暈船。


在雀躍中小小的迷路一下,


終於來到我特選的房號。


我們的房務員是尼加拉瓜來的Jose,我的三腳貓西班牙文跟他哈拉兩句還行。他在這裡工作七年,有個17歲的兒子,他說船上工作沒有我們想像中浪漫輕鬆,困難的是想念,想念陸地上的家人。船上基層服務員多以中南美、印度、菲律賓、非洲人居多。


老爺規定大家要用左腳進房門,我們像蜈蚣般魚貫進入,非常不錯的艙房耶,空間雖不大,但透光搖曳的落地紗窗才是重點哪。我仔細看了一下陽台,保養的不錯,一些角落或小地方鏽蝕的情況並不嚴重。


房間抽屜裡有我們即將要去的地方資料,介紹可可礁,


還有巴哈馬的首都拿索,聽說那裡的建築很夢幻繽紛呦。


過一會兒走到陽台,有船入港耶,


原來都是一家人,可是人家這艘比較高級喔。


卸下行李到處閒逛,走到甲板,有鬆餅味、泳池氯味、燙衣服的蒸氣味、些微的尿騷味,以及路人的古龍水味飄出,這就是巴爾的摩港啊。出乎我意料之外,美國的港口不像台灣港口有魚腥味、鹽味、海味、潮濕味、曝曬味,他們港口味道清淡。


這個甲板鐘,不知為何讓我想到王家衛電影裡的那個鐘。


下午三點所有遊客登船後,首先集合大家舉行消防演習,每個房間的旅客都要到指定的甲板地點報到集合,熟悉一下救生衣的穿法,


有小孩的一律都站在最前排,救生艇就在我們的頭頂上方。我們分派到的集合地點是Muster Station 6,站在我們旁邊的一對白人老夫妻來自匹茲堡,太太已退休,先生從公家機關退後又轉到私人公司上班,他們有九次遊輪經驗。另一對比較年輕的夫妻則是從德拉瓦州來。演習一下子就在船長廣播聲以及眾人的鼓掌歡呼聲中結束。


演習結束後我回頭望了一下可搭載150人的救生艇。萬萬沒想到,我們後來差點要用它,欲知詳情,請看後續分曉


我們搭乘的海洋富麗號/ 建造地:芬蘭赫爾辛基/ 首航:1996年/ 船籍:巴哈馬/ 樓高:11層甲板/ 容量:2,446名乘客/ 時速:41公里/ 長279寬32高16公尺。


船內掛滿的徽章,是停泊過的世界各大港口,我很認真找了半天,唉,確定它沒到過台灣。


接下來的八天七夜,我們會這樣航行在大西洋上。


船上愛心設施完善,包含升降機、輪椅坡道、盲文刻字等,還有訓練有素的人員幫忙處理殘疾人士的需求。我們在電梯裡親眼見到一對遊客,一個聾人一個盲人,兩人做伴同遊,截長補短,很妙。


也因為這些貼心的設備,很多大肥的遊客或體弱的老人,才能出門遠遊。看看我們這一船,屬於熟齡團,我發現船上很多笑起來像土狼的白人女士都是筒狀腳踝的,大概心情放鬆所以笑聲狂野吧。帶小孩的家庭少,亞洲人也少。


這艘巴哈馬籍的船,揚帆,鳴笛,啟程。下午四點半。


啟航沒多久,從房間陽台竟然看到同鄉,長榮貨櫃船停泊在巴爾的摩港,好親切喔。遊輪之旅的第一天,先記錄到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