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遊輪失火改泊巴哈馬自由港(4/5):Cruise Ship Fire & Freeport Bahamas

預計明早抵達巴哈馬可可礁(Coco Cay)。想不到半夜,船尾竟起火。


1492年8月3日傍晚,哥倫布一行人從西班牙南部港口出發,經過兩個多月,10月12日星期五凌晨兩點,有船員回報看到大西洋遠處有微弱的亮光,可能是陸地。幾個小時候,哥倫布率領的三艘艦隊正式登岸,據推測抵達了現今巴哈馬群島中的聖薩爾瓦多島(San Salvador),這便是發現新大陸的開始。沒想到當我們搭乘遊輪前往巴哈馬群島時,就在半夜兩點五十分,挪威籍船長廣播驚醒了我們,房務員焦急地敲門叫醒大家,當時迷迷糊糊的我感覺一切好超現實,半信半疑的幫孩子穿外套、穿救生衣、拿護照、房門卡與重要物品等,跟著船上2,224名乘客與將近800位員工,疏散到指定的甲板,等待進一步指示......。


要不是暗夜大火,早先在甲板上回望陸地的感覺真的很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那晚看到的亮光當然沒這麼亮。



本想一圓在海上看星星的夢想,結果船上燈火通明。軒轅十四、大角星、北冕座只好等下次了。


看不成星星,看燈吧。


還有人夜泳呢。


一隅。


健身房外。



遊輪失火第一手報導
凌晨三點我們在人群簇擁下到了指定的muster station 6。半小時候,原本頭頂上方的救生艇全都卸下就戰鬥位置,所有人的心都涼了半截,我心想不會吧,第一次搭遊輪就要上演鐵達尼號嗎?船員幫大家備好暈船藥,告訴我們進入救生艇時如何背對背的坐著,當時腎上腺素與交感神經真是高張。

  
所幸船長每二十分廣播一次滅火進度,平常英文不怎樣的我這時居然聽懂大部分,聽船長口氣情況似乎能被控制。隔壁白人老夫婦很擔心第一次搭遊輪的我們會因此對遊輪失去信心,一直安撫我們,他們的好意甚至歉意,以及所有乘客守秩序、不慌亂、有耐心(我一直以為美國人超沒耐心)留給我極深的印象。船員看到我牽著幼童,特別搬了張輪椅給我坐,我順勢坐下抱著熟睡的老二,老大表現很好從頭到尾沒有哭鬧,好在五月的海風不冷,不然孩子怎堪受?這些過程中,雖有一、兩個人昏倒,出動救護擔架,還看到通道上救火人員揹著沉重的滅火器進進出出的,甚至有老人忘了藥包要船員回房去取等小插曲,但總體來說,所有工作人員應對與應變都很沉穩專業,所有乘客也都靜心等待,大家雖很疲累但沒人幹譙或抱怨,也許是坐船的人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人,無論如何這回讓我見識到美國人的公民素質,真的值得學習。隨後服務員馬上遞上飲料,水、果汁、可樂,人手一杯,這對安撫大家的情緒非常有幫助。


清晨五點,船長廣播說火滅了,全船一陣歡呼鼓掌,但為了謹慎起見,乘客還是不能入內。雖然船上水、電、引擎一切正常,但船長決定更改行程,不去可可礁了,改道前往離我們最近的自由港。伴著晨曦,此時大家脫下救生衣,或席地而坐或開始閒聊,有人說這樣一來船票應可全額退費,搞不好還會免費招待下次之旅呢。早上七點,船長終於宣布可以回艙房,這一夜,大家足足在甲板站了四個小時。折騰一晚,有夠累的。


我們全船三千人一起迎接驚魂後的第一個日出,所謂百年修得同船渡,體驗還真是深啊。後來我才知道我們上了美國新聞,這艘船剛花了四千八百萬美金整修好不到一個月,哇哩咧。


感謝所有船上的工作人員的努力,船長每一次廣播大家都很聚精會神的聽。


 
早上七點回房得知餐廳有開,全家人胡亂吃頓早餐後,兩個大人倒頭就睡,兩個小的竟然不累,樂得開著卡通大看特看。等到我勉強起床時,船已停在自由港了。


搞了半天才知道,擁有700座島嶼與珊瑚礁的巴哈馬群島其實是位於大西洋而不是加勒比海。巴哈馬一詞源自西班牙文,有淺灘的意思。曾是英國殖民地。18-19世紀巴哈馬是海盜天堂,電影"神鬼奇航系列"就是在此取景拍攝。 1973年正式獨立,首都為拿索(Nassau),全國人口35萬。


這次本來要去拿索,這下子得取消。我們臨停的自由港是巴哈馬第二大城。即使頭昏腦脹,我還是分辨出島上顏色的夢幻繽紛,別小看這些顏色喔,它創造出的GDP是全美洲第三高的,僅次於美國與加拿大。


呼,終於平安踏上陸地了。


睡眠不足火氣大,來喝現剖椰子水,媽呀,一顆要價七塊美金。


不管怎樣,還是美好的一天,一下船就有熱情的拉丁音樂迎接我們。


我們立馬決定,跟著幾個大肥的美國人湊一輛車,前往有海灘的地方。再怎樣,海灘是一定要去的。單趟每人五美金。


我們被載到這裡,好像是旅館還是甚麼俱樂部的。


Lucayan是巴哈馬群島最早的印地安原住民,當年哥倫布這些歐洲舊大陸人帶來的天花、麻疹、水痘、傷寒等病菌,使得血型幾乎都屬O型的Lucayan大量死亡。嘿嘿,不過美洲原住民回敬給哥倫布與西班牙人的也不差,是梅毒。


這種黃,整個讓我振奮起來,真是顏色瑰麗的熱帶國度。


島上的房子似乎都只有一層樓高。


好粉色。


海神酒吧,可是前方雕像總讓我覺得是海神廟。


這裡竟然還有中國餐廳呢!


觀光區的東西都貴,


這時不禁開始懷念船上免費的自助餐。


逛了半天怎麼都沒看到海灘?快給我海灘。


既然所有路牌都指向右邊,去看看吧。


不死心繼續走,


看到囉,看到囉,


為了一睹夢想中的白沙藍海,我們這趟算是夠高潮迭起的了,


即使現在正中午的,氣溫倒是很宜人。比起台灣的海風,這裡吹起來完全不黏膩。


以前覺得藍色在英文裡為何要分很多字?不就是藍嗎,現在眼見為憑,


真的柳~,藍有很多種。


沙灘很細,雖沒有我想像中的白,但很潔淨。


第五十八個潮來,


第九十一個潮去,


到現在我都不知道這裡到底是哪裡?歷經這段海上桃花源記之後,只記得,海,好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