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皇家加勒比的危機處理(5/5):Crisis Response from Royal Caribbean

遊輪失火的當天下午,挪威籍船長承諾本次船費全額退費且未來免費招待一次,所以我們賺到了。


遊輪失火時,我們既沒看到火也沒聞到煙,其他乘客看起來也一派輕鬆,因此不覺害怕,反而感到新奇,還想趁機觀察美國人如何危機處理。現在回想起來才覺得一切驚險,替自己傻傻的樂觀捏一把冷汗。事發後的兩周,我們陸續收到船公司的全額退費以及未來免費招待遊輪之旅的證明書,比起原先承諾的六到八周提前許多,這樣的作業速度不能再嫌了,美國人的阿莎力馬上收買我的心。猶記得火災後不到十二小時,他們的CEO兼總裁,Adam Goldstein立即從邁阿密飛抵巴哈馬,利用午餐時間到船上餐廳一桌一桌地跟乘客致歉進行溝通,我們有幸跟他小聊了一下,我家老大不知天高地厚還問總裁:兒童遊戲間何時可重新使用?


5月27日凌晨三點遊輪大火後,船長除了三不五時用廣播跟乘客報告外,書面通知也雙管齊下,通常都是這樣被送到每位乘客的艙房。


這是我們最早收到的一張書面通知,船公司已經開始安排明天的班機,把旅客送回。


從大巴哈馬島的自由港玩回來後,我們就在船上等候進一步通知,全船乘客2,224人要安排回程,也要給人家一點時間。這時船上原本每小時收費35塊美金的衛星網路與衛星電話全都免費開放,因此很多乘客趁機上臉書傳照片給親友分享,或者,有的人聚在一起玩撲克牌消磨時間。


我回到當初集合的甲板,一切好超現實,


真難想像之前人山人海,救生艇被放下的瞬間心情......


我們這艘海洋富麗號(Grandeur of the Sea)自1996年首航,17年來共發生三起事故。2000年曾失去動力,2005年在碼頭停泊時船體曾破洞,2013年船尾失火(就是這次),所幸船上水電系統都正常。


晃到戶外甲板區,泳池的水都乾了,大概為了救火而抽乾的吧。


往船尾的方向走去,有一艘小船一直在船尾旁邊護衛著,


哇,終於能稍微看到船尾煙燻的痕跡,船方嚴禁乘客在起火區拍照。有些人還在玻璃上留言,感謝船長的處理得宜,美國人真可愛吶。


這個時候看到這種標誌更能同理了。


從船上回望巴哈馬,雖然沒去成可可礁(Coco Cay)與首都拿索(Nassau),但至少到過自由港(Freeport)了,


真是一趟畢生難忘的旅程。


有的乘客乾脆利用賺到的金額,自行留在巴哈馬或轉往其他行程,不等船公司的返航安排。


我們在船上過了一夜,吃住照舊,當然免不了狂用平常貴得要死的衛星網路打發時間啦。隔天收到最新通知,船公司安排下午5:15的專機把我們送回巴爾的摩機場,因此早餐後,巴哈馬海關人員開始登船,陸續分批幫遊客完成離境手續。


乘客一邊辦理離境手續,另一邊,船長請大家到大廳集合,原來,


昨晚為了救火,有位船員因公殉職了,


主持人先介紹這次打火成功的幕後英雄們,現場氣氛令人動容,美國人很會營造這種氛圍,我也深受感動。


仔細一看,各色人種都有,船上的世界宛如小聯合國。


接著,當船長站出來時,大家報以最熱烈掌聲,船長哽咽了好幾秒,乘客們也忘情激動地呼喊著,


這幾天都聽船長廣播來訓練自己的英文聽力,現在終於見到本尊。本以為挪威人都很高壯,結果船長身高約175公分,平易近人。下次坐船記得要指名北歐來的船長,感覺維京海盜後裔在駕馭船隻的技術上還是高人一等,值得信賴。


左上角是船長Espen Been的簡歷,衷心感謝船上這些平日訓練有素的長官們。


回房整理行李時,赫然發現我有隨身攜帶北投行天宮的平安符,鄉親吶,你們看,有拜有保庇,果然是真的,感謝關聖帝君保佑我們一家四口平安。


大約下午兩點,我們坐上機場接駁車,準備搭機離開巴哈馬了,


大家都累了,或許有點離情依依,


再看一眼我們的船,


已經掛上巴哈馬的國旗。


司機一邊開車,一邊把握最後機會,盡責地跟我們介紹巴哈馬風光,難怪人家觀光業會強。原來巴哈馬還有煉油廠呦,


還有啤酒廠,


不知道喝起來味道怎樣?


巴哈馬看起來並不落後,但有一種簡約的風格,


以及鮮豔的建築色。我感覺心裡好像還沒有準備好跟巴哈馬說再見。


機場到了,畢竟是小島,所以機場看起來小。


司機把大家的行李卸下。但此時最吸引我的是,


這三位打扮整潔的阿嬤,即使遇上大火被迫縮短行程,她們還是從容地穿著套裝、戴著項鍊,真希望我老了能保有她們這樣的風采。


雖說是下午五點十五分的飛機,但我們從下午三點一直等到七點半,飛機才姍姍來遲。飛機真正起飛大概都快晚上九點了,我等得好無奈,頻頻搖頭,但老爺說小島的時間觀念就是這樣,一切慢慢來,急不得。最後,我們晚間十點多抵達巴爾的摩機場,計程車載我們到家時已經超過子時了,這趟海上遊輪驚奇之旅終於畫下句點。


 無論如何,全家人能平安歸來,最要感謝天,至於賺到的船費我打算捐出部分給台灣的公益團體,例如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人生海海,何時會遇上什麼事都說不準,只有常懷回饋、感恩與惜福的心了。 當然啦,我會好好利用這次免費機會再坐一次遊輪囉!






2 則留言:

  1. 終於看完5篇遊記 浮上水面換氣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感謝,有你這位讀者我寫了半天也值得了啦。祝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