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華府中文學校與伍頓高中:WSCLC in Wootton High School


兒子讀了一年的華府中文學校,注音符號都學會了。


小孩平常在家都說中文,聽說不是問題,但讀寫可能會有問題,因此有經驗的媽媽就一直提醒我一定要盯好小孩的中文,不然以後回台灣銜接很辛苦。每周日下午兩點到四點半,我們都送小孩去華府中文學校上課(位於伍頓高中Wootton High School校內),那裏採用台灣系統,老師與家長也幾乎都是台灣移民,但我常看到家長跟小孩說英文,家長自己都不說中文了,只靠每周一次的中文課效果想必有限。為了我家孩子的中文程度,除了中文學校外我還是得自己在家教(搭配康軒),想說試行兩年看看,若真的不行也考慮請家教。以前看過洪蘭老師一篇文章,她為了引導兒子閱讀中文曾從金庸小說著手,這個點子很棒,但是武俠小說半文言半白話的還是有難度,我知道金庸有漫畫版,也許中文漫畫較好入門,我曾認識受到手塚治蟲漫畫影響而考上台大研究所、公費留學的人,如果您對優質漫畫有研究且能開出書單,還請不吝與我這個海外媽媽分享囉。


創立於1986年的華府中文學校(Washington Schoo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是一所非營利性質的私立學校,1995年獲得馬里蘭州蒙哥馬利郡教育局的肯定,正式授予本校學生高中課外選修中國文化學分。目前全校共有300位學生,分成拼音、幼兒、小學、中學、高中、成人等21班,設有董事會、家長會。上課內容分成三單元:語言、文化、文化活動等。在大華府地區深獲好評,至今辦學邁入第27個年頭。


九月,華府中文學校開學。先到伍頓高中的體育館報到,然後各班老師會帶學生到所屬的教室。


孩子每周日下午都到伍頓高中上中文課。我第一次進到美國高中教室,對左上角貼了一整條圓周率數字備感壓力:π=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4197169399375105820974944592307...


學校採用僑委會發行的華語課本。這套教材用了一整年,程度約等於台灣小學一年級第一學期第一週至第七週,所以日後還要回台灣的孩子,我得要另外想辦法加強他們的中文程度。


華語讀本內頁,有中英對照。


注音符號課本內頁。


老師發的注音符號轉盤。


上、下學期的課程綱要。注音符號搭配中文數字的學習,也有期中、期末考。



曾獲全美前一百名最佳公立高中的Wootton High School
每個禮拜接送小孩到伍頓高中,一年下來,這裡也變成我的另一個生活圈,要好好介紹一下這所明星高中。


美國學生要進入好的高中就學,主要是看學區,而非看成績,學區往往和家庭經濟狀況有直接關係。學區好的地方房價高,稅也重,亞裔或華裔一般都很注重小孩教育,因此學區幾乎是居住的最大考量。全美國公立高中超過2萬1千所(全台灣公私立高中職共491所),因此能排上前100名算是一流了,我住的馬里蘭州,最好的公立高中是Winston Churchill(今年全美排行52) ,聽說強在人文科目,而離我家最近的伍頓則是馬州第四好的高中(今年全美排行105,去年99),強在數理。這兩間學校都有很多台灣移民後代就讀,美國前總統小布希與前國務卿歐布萊特也曾蒞臨伍頓演講或參訪。


本來我以為美國教育都是輕輕鬆鬆的,後來才知道美國教育的壓力點在高中,要念四年。常在秋冬清晨,天都還沒亮,就看到社區內的高中孩子在等6:23分的校車,他們7點到校,7:25正式上課,雖然下午2:30就到家了,但課後要花很多時間準備,課業壓力之大不亞於台灣,聽說常常得搞到半夜才能睡覺,真替他們四年來睡眠不足感到心疼,也有聽過一些孩子在高中出現身心問題的。對美國高中有興趣的人可參考全美第一高中這篇文章


伍頓高中建於1970年。目前全校九年級到十二年級,約2400名學生。


校內光是室內體育館,就有兩座,週日都有開放給相關團體使用。接下來,你會看到校內一系列跟運動有關的陳設,


操場,寫了好多No,


這大概是美式足球的球門吧,據說要真正融入美國生活就一定要懂美式足球。


每次帶小孩上中文課都要經過這個門,久而久之對這面牆也有認同感,


美國教育是不是行行出狀元我不曉得,但運動出狀元是完全可確定的,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裡是體育學校,殊不知這是美國一流高中的樣貌。美國教育很注重領導力(leadership)與領袖魅力(charisma)的培養,這些金光獎盃就在暗示這些,這也是東方文化欠缺的地方。


雖然知道運動是美國文化很重要的一環,但看過伍頓的校園後,才知道比重原來這麼重,這是講究學科成績的亞洲人較難跨越的一道文化隔閡,難怪林書豪會造成旋風。華人學生近年來在網球上著墨較深,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當年張德培的影響?


伍頓高中不僅升學率佳,連帶的在體育賽事、社區服務、參與募款、舞台劇、音樂劇、科學博覽會競賽、辯論社、馬術社、冰上曲棍球、足球、網球等方面的成績也有目共睹,想要成為校內風雲人物絕不是光靠讀書就可。


校內零食價格多在0.75元到1元之間。我買過幾次,不合口味。


哇靠,人家的校歌是用管絃樂總譜寫成耶,希望台灣也能效法,這種校歌絕對比單行五線譜附歌詞那種磅薄許多。


能編出管弦總譜的學校,音樂課也不能馬虎。突然很想念當初在北投跟吳家鳳老師學音樂理論的時光。


伍頓高中亞裔學生佔了四成(特別是印度裔與華裔),這位不幸過世的學生就是其一。



中文學校的作業


每個禮拜老師都會發中文作業給孩子回家練習。除了注音符號,還搭配國字的一二三四五數字練習。


功課不多。


功課太輕鬆了,我不禁擔心孩子寫的練習實在太少。


上學期的期中與期末考。


下學期進入短文的注音符號。


下學期的回家作業。


下學期的期中與期末考。


學校製作的年度通訊錄。


中文學校也辦很多課外活動,可讓小孩或家長參加。每年大華府地區的中文學校,都會一起舉辦賽事,例如佾舞、書法比賽、扯鈴比賽、演講比賽、龍舟比賽、網球比賽、聯合運動會等。


通訊錄後面有許多廣告。我最常捧場的就是右上角的葉太太。葉太太是台南人,葉先生是苗栗人,他們夫妻常常開一台房車在伍頓校門口販賣道地台灣小吃(均為素食),也將自家農場種的高麗菜拿來賣。我每次都跟葉太太用台語交談,倍感親切,最喜歡她的草仔粿與薑絲木耳麵腸。


通訊錄裡少不了大家最關心的升學的資訊,有華人的地方很難擺脫升學壓力。


中文學校的家長會定期舉行團購活動,除了肉乾以外,還有香腸,魷魚絲等。


慶祝農曆新年是中文學校的大事,少不了要舞龍舞獅一番。


駐美大使也提供抽獎禮物耶。


想要參加農曆新年抽獎的家長,先繳費,再領取餐盒,


台上主持人講話,台下大家就在伍頓高中的餐廳內大啖餐盒,菜色不錯。


校長黃秀媚女士致詞了,


真的很感謝華府中文學校全體教職員的付出,讓孩子在海外得以繼續學習中文,再次謝謝他們。


高年級學生表演的扇子舞。


五月,重頭戲是大華府地區中文學校的聯合運動會,有好幾間中文學校一起舉辦,


華府中文學校的攤位,賣的東西看起來很不錯吃,


最酷的就是這台剉冰機,有古早冰果室的味道。


駐美代表處的攤位有賣炒米粉,還標榜雙橡園主廚呢。


聯合運動會其他活動。


很快的,到了畢業季節,中文學校也在伍頓高中的禮堂舉行畢業典禮,


台上是中文學校十二年級的畢業生,他們一一上台領取畢業證書並用中文致詞,他們很多人即將就讀沈君山、朱雲鵬、杜可風念過的馬里蘭大學,恭喜他們。


放暑假了,這是孩子一年來的成績單。


除了華府中文學校的暑假作業之外,我另外在世界書局買了這幾本作業本(左邊一塊美金,右邊三塊美金),暑假正是鞭策小孩寫中文的好時機。


6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我想要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個人經驗, 我也是從小在國外長大, 我的中文不是很好, 但基本的聽說讀寫都沒問題, 識字的能力也比一些比我晚去國外的人還要好一些, 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喜歡上中國的文學, 我喜歡閱讀, 小時候接觸到白話版的三國演義, 楊家將, 紅樓夢等等到後來的金庸小說 (看了超多遍).這些書裡面有很多外國文學沒有或沒辦法表達的東西...我覺得與其鞭策小孩寫中文不如讓他們喜歡上閱讀中國文學,比起一直逼他們寫習作範本有用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非常感謝你的過來人經驗之談,從你的留言來看你的中文非常好呢,想必家庭中文教育很成功。我會參考你的建議,畢竟現在大家用電腦打字的機會比手寫多很多,一直寫作業是我們從小到大學中文的方式,跟美國人學英文的系統完全不同。就像你所說,在目前這個電腦時代,閱讀跟手寫比較起來,也許閱讀更最重要。

      刪除
  2. 哇哇哇~~好熟悉阿
    我2007年到表姊家玩也去過好幾次
    還幫忙發放了那個寶島肉乾說

    如果沒記錯~
    大外甥今年應該是畢業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有拍到排舞的照片
      也許我能指出表姊喔

      刪除
  3. Dear 板主:

    謝謝大方分享,有理性分析和感性省思都讓我這個關心教育卻尚屬井底之蛙的媽,多些視野!

    請多多分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別這麼說,我也是井底之蛙的媽之一。教育真的是大事,無論井底或不井底,都需要大家一起關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