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美國小學K年級下學期課程(2/2):Kindergarten 2nd Semester Program

兒子用樂高做出的昆蟲作業,背後有成長的苦澀。


上次紀錄孩子美國小學K年級上學期的課程教材,拖了快一年,現在終於要來說說下學期(1/2-6/13)。個人覺得孩子學校的K年級課程設計除了之前提過的"教小大人如何過日子"之外,還有其他幾項特色:非常重視閱讀與讀後思考、昆蟲或動物佔比很重、作業媒材多樣性(可用樂高、黏土、零食、手工藝表現)、見識到National Geographic Young Explorer以及Scholastic Let's Find Out My Weekly Reader的編輯功力(大力推薦給台灣的學校與家長)、認識幣制、分辨need與want的不同、建立愛國觀念等。孩子在Kindergarten這一年過的快樂,對昆蟲小動物特別有興趣,我也跟著學到一些,這得歸功美國教育。但美國教育也有它背後的問題,反觀我們小時候所受的那套聯考制度也不一定就差,這部分以後有機會再談吧。


一月:

一月課程主題:新年願望、冬季動物、馬丁路德金恩的我有一個夢、總統就職、國旗誓詞介紹等。一月配合美國總統就職,裏頭還有一張歐巴馬四、五歲在海邊玩的泳裝照,超可愛的。這裡有Scholastic Let's Find Out My Weekly Reader最新一期的線上試閱


噢,原來新年願望要用resolution這個字。


冬季動物主題。


冬天教冰河,冷的很應景。


一月第三個星期一,是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國定假日,他本人1/15生日。


1/20是美國總統就職日,讓孩子認識現任正、副總統名字,還要正確拼音喔。


每天早上8:50分學校都有一個"向國旗宣誓"的簡短儀式,全校師生大家手放胸前,哇啦哇啦的背誓詞。現在老師正式把誓詞內容介紹給小孩。


一月份除了寫新年願望,還有就是這個回家作業。



二月:

二月課程主題:土撥鼠日、慶祝上學第100天、情人節、農曆春節、總統日(華盛頓與林肯都是二月生)、生活教育等。二月雖短,但我覺得是忙翻天的大月。這裡有Scholastic Let's Find Out My Weekly Reader最新一期的線上試閱


傳說2/2有土撥鼠鑽出洞,觀察自己影子藉此預測春天是否到來。原來冬眠叫hibernate。


2/7是孩子上課第100天,老師徹底運用100這個概念來教學。請10位家長準備10種不同零食,因此每位小朋友可得到10種x10片的結果,或用100個Pretzel(蝴蝶餅)或Fruit Loop(圓圈穀片)讓小孩串起大項鍊等,這種邊吃邊玩的活動叫做100 Day Gorp。


二月也是中國農曆新年,介紹相關文化。


牙齒保健教育,數數自己牙齒有幾顆?笑時露出幾顆?


不鼓勵打小報告,也不要分享食物(因怕有人對堅果過敏)。原來抓耙仔英文叫tattling。


教孩子分辨NEED與WANT的不同,這是我最欣賞的生活教育。跟小孩解釋買玩具是want而不是need,明辨事理很重要。


二月份有兩個回家功課:一是用100這個概念完成一件作品並寫三個句子解釋之。二是寫情人卡給班上每位同學,並做一個紙盒來裝別人給你的回卡。


有孩子用100隻牙籤、100片樂高、100枚硬幣、100片穀片、100張貼紙等做成特定圖形或造型等,哇,還有人做立體星際圖,家長出力不少喔,但有人用100字寫篇清爽短文我也覺得很好。兒子愛畫畫,所以他畫了一張百人對戰的史詩大圖。


幾乎班上同學都買迷你卡片寫情人卡,一來省錢二來省寫,有的還附棒棒糖或可可粉。但我覺得,寫同學名字也是一種握筆練習,所以還是買傳統的卡片,而且孩子在每張卡片上都很有誠意畫了小圖,不過,最便宜六張一組附信封卡片也要4.99元,班上同學加老師近三十位,得買五組。



三月:

三月課程主題:蘇斯博士生日、聖派翠克節、職業介紹、昆蟲專題...。這裡有Scholastic Let's Find Out My Weekly Reader最新一期的線上試閱


3/2是童書作家蘇斯博士的生日,最經典的就是The Cat in the Hat《帶帽子的貓》,至今暢銷不墜。


3/17是愛爾蘭的Saint Patrick's Day,我本來搞不清楚聖派翠克節的蓄鬍小綠人緣由,後來孩子跟我說,這些小綠人平日忙做鞋,會把一桶金幣藏在彩虹底下,如果你抓到他,他會幫你實現三個願望。


老師介紹生活中會碰到的職人,以及他們對社區的貢獻。


昆蟲與非昆蟲的分辨。啊,原來蜘蛛不是昆蟲。


昆蟲要六隻腳、身體有三部位。


三月的功課是做一隻昆蟲,老師事先有說請家長不要涉入太多,讓孩子自己完成,而且要上台報告。一開始兒子用空的礦泉水瓶做了一隻昆蟲,結果他看別的同學做的好精緻,難過的回家抱怨他的蟲又醜又笨。後來我建議他用Play-Doh黏土再做一次,結果帶到學校蟲身斷裂,他淚眼汪汪說不想上學了,我寫信給老師說明孩子心情並請老師多給他幾天時間,老師欣然同意,也說有些家長跳下去幫孩子做,所以成品才會那麼漂亮。


跟兒子討論後,他決定用樂高,這種他熟悉又不易斷裂的材質。終於,經過三次嘗試,他端出自己滿意的作品,希望兒子從這隻標示了eyes,head,antennae,thorax,abdomen,legs的昆蟲,學會自己面對、解決問題的態度。


兒子會拿相機拍螞蟻,可見學校的昆蟲教育引發他的興趣。最好笑的是,我們同時發現,美國螞蟻超愛吃台灣醬油膏的,丸莊牌,哈哈。



四月:

四月課程主題:動植物介紹、世界地球日...。四月有復活節,但宗教似乎不納入課程。這裡有Scholastic Let's Find Out My Weekly Reader最新一期的線上試閱


卵的種類。


蛇是卵生吧。


春天到,介紹花與植物部位。


4/22是世界地球日,保護地球環境。


Reuse, Reduce, Recycle變成孩子的順口溜。


四月的回家作業。



五、六月:

五、六月課程主題:動物、母親節、認識錢幣、父親節等。由於六月中就放暑假,基本上五月底整個學校就進入期末鬆散的氛圍。這裡有Scholastic Let's Find Out My Weekly Reader最新一期的線上試閱


蝴蝶與蛾的差異。


老師要孩子上Pebblego網站查詢資料做一份報告,這份小龍蝦報告弄得有模有樣。


認識錢幣,例如幣值、尺寸、正反肖像、觸感等,順便練習數學。我在美國消費幾乎都刷卡,到現在仍搞不清penny,nickel,dime的分別,還有所謂的half dollar、silver dollar 以及Sacagawea golden coin。


五月的回家作業,要孩子用Ziploc袋裝入10 pennies,2 nickels,2 dimes,1 quarter,還請孩子寫幾句簡單的廣告詞,例如原價多少現在特價多少等。


美國父親節在六月第三個星期日。


配合母親節,老師給孩子的作業是設計一個家徽。


家徽展覽。



下學期的數學與測量

加法。


減法。已經開始教負數嗎?


大於小於等於概念。


十進位。


測量。


步量。


幾何,幾邊幾角。



下學期的拼字與閱讀

雙母音ea,ee。字尾何時該加不發音的e。


字首br、fr、gr、sh、th、ch、wh,以及字尾ug,op等。


同義字與反義字。


動詞時態,過去式、現在式、進行式等。


比較級。


分辨動詞、名詞、複合字。


字尾押韻。


順序語詞。


老師發的,如何增進閱讀秘訣。


美國閱讀分級與測驗評量做的非常科學也非常徹底,幾乎每天,老師都會發一本小書讓孩子帶回家,雖然只有十來頁,一百多字而已,但讀完後得做六、七個測驗題。題目設計很靈活,常拋問題給小孩,例如要小孩重新為書命名、為書定位。家長簽名後隔天要交回。


誰說美國人不愛考試!閱讀試卷粉多哩。


每月還有一本《國家地理雜誌兒童版》刊物,圖大美,字少簡,超推薦台灣學校使用,連我都愛看。這裡有National Geographic Young Explorer最新一期的線上試閱


孩子K年級上、下學期的成績單。由於沒有全班排名我不知道他的成績到底如何,但據我去教室當義工媽媽的暗中觀察,孩子最要好的印度同學閱讀能力到達17級,幾乎是全班第一,而且九九乘法倒背如流。聽說印度學生乘法不只背到9981,還要背到19乘19等於361,可見亞裔學生在美國廝殺可嚴重哩。

8 則留言:

  1. 聽到別人背19X19乘法表 自己會有壓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並不會。那位會背乘法表的印度同學已經戴眼鏡,小小年紀...。我覺得孩子要慢慢養,慢慢教,人生的路長,看的是總和,往後要比的東西還多著呢,不急,現在讓他多玩點樂高,多堆些雪人吧。

      刪除
  2. 美國幼稚園的老師都用什麼鼓勵小孩呢? 台灣的老師ㄧ般都給貼紙,糖果或是ㄧ些小點心來獎勵表現好的孩子...我記得以前小學還有什麼"榮譽卡"的,集滿特定張數後可以兌換獎品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得好,就我孩子學校經驗,美國老師不像台灣老師那樣時興貼紙糖果換獎品那種,但他們有色卡制度,表現最好得藍卡,接下來是綠卡,有點差是黃卡,最差紅卡。當天下課前每個小朋友都可檢視自己與別人的色卡在哪,小孩都很清楚誰表現好或表現差。美國老師大概覺得表現好是應當的,沒有特別打賞給小孩。

      刪除
  3. 最近在幫6歲的女兒上網找英文閱讀教材時無意中發現您的文章。女兒今年上小學一年級,雖然有在補英文, 但是補習班的填鴨教學方式我不太喜歡,一直在尋找好的英文教材自己在家裡幫女兒補充補習班不足的地方。我個人覺得閱讀很重要, 買了很多簡單的英文故事書和女兒一起讀, 但內容的銜接不齊一直讓我很困擾。直到看到您見議的Let's Find Out 和National Geographic Young Explorer覺得終於找到好的閱讀教材。

    很喜歡您的文章, 也很感謝您對美國教育內容的詳細介紹, 提供我很好的參考。

    回覆刪除
  4. 最近剛好外出,較晚回應你。非常謝謝你的回應,我會繼續努力寫。

    回覆刪除
  5. 您好!拜讀您的文章覺得受用無窮!孩子今年四歲,聽得懂簡單會話,也常讀英文故事書給他聽,有計劃五歲時帶他去美國唸K school 半年,但擔心孩子的適應跟學校是否會霸凌,可以請教您的建議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先跟你說聲抱歉,晚回信給你。
      美國主要是看學區,關於學區或學校評價你可以參考我的那篇入學十大準備,先查一下孩子的學校評價。如果評價不錯,代表校方與教職員與鄰居的素質不錯,那就不太需要擔心孩子霸凌問題。
      至於適應,我想一般台灣孩子到美國應該適應不成問題,加上您的小孩也懂一些英文,應該更容易些。希望我這樣有回答道你的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