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我愛亞馬遜網站有賣烏魚子:Bottarga & amazon.com

美國亞馬遜網站有賣烏魚子喔,小小半片要價34.83美金。這牌口味我掛保證


每逢佳節倍思親。前兩年過年,在華人或韓人超市遍尋不著烏魚子,烏魚子可是我從小到大不可或缺的年菜風景,林文月在《飲膳札記》也特別把烏魚子獨立成一章,可見烏魚子是我們共同的兒時回憶。今年,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竟然在我常出沒的、全世界最大的網路零售商amazon.com輕鬆買到,還是義大利進口,有多種選擇呢!我先買了Lizshamirian牌試試,在瓦斯爐上烤過後,外酥內Q,嗯,味道跟台灣有九成相似。有信心後,再買同樣來自義大利薩丁尼亞、標榜Oro黃金色的Gustiamo牌,雖然義大利烏魚子比台灣小很多,但人在國外不能要求太多,這樣安排應該萬無一失,殊不知......。


Lizshamirian牌的烏魚子,只夠切成12片。早知道過年正式年菜,就該用它。



原來洋人也吃烏魚子
有人說,約四、五百年前,烏魚子從明朝的中國傳至日本長崎,日人覺得它狀似中國硯台,取名唐墨。1895年日本治台不久後,帶進製作唐墨的技術,曾在高雄、鹿港設廠生產,這大概是台灣人過年愛吃烏魚子的由來。


西方人吃魚子醬,同理可證應會吃烏魚子(英文botargo,mullet roe。義文bottarga)。歐洲人食用烏魚子的歷史最早見於11世紀一位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醫生Simeon Seth的記載,這位猶太醫生宣稱天然日曬、手工鹽醃的魚卵珍品有益健康,傳承至今,我才能在amazon買到來自義大利的烏魚子。


台灣養殖烏魚的技術精進,生產出來的烏魚子更是肥美頂級,由衷希望台灣烏魚子除了進軍日本,更應銷往南歐、西亞、北非、美國等地,到amazon.com試試吧,應有成功的機會。


第二次購買的Gustiamo牌烏魚子,顏色偏黑,根本沒有包裝上宣稱的oro黃金色。不管了,先將烏魚子兩面稍泡米酒,撕除外層薄膜,備好斜切蒜苗一隻,


上瓦斯爐小火慢烤。用蒜苗沾酒塗抹,略烤,翻面。經過數次反覆的烘烤與塗抹,待表面略起細泡即可完成。(烤架也在amazon買)


可惜顏色過深,不然切薄片後,外略顯焦黑,內似熟未熟,佐以白蘿蔔與蒜苗,一口嚼下,可收焦香、味郁、汁多、鹹Q之感呢。我們家老爺還是很捧場,都吃光光。



我與amazon.com的緣分
十多年前剛入出版界,彼時《明日報》創辦人詹宏志曾寫過多篇關於網路趨勢的文章,當時他介紹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的經營模式,我第一次認識亞馬遜就在那時。而我第一次上amazon購物是2005年,距離亞馬遜賣出第一本書已經十年後了,為了Before sunrise & Before Sunset電影劇本,我不惜跨海訂購,那次英文購物經驗讓我發現,原來跟國際接軌一點都不難嘛,從此成為amazon的信徒。


2011年赴美,除了生鮮食品必須上街親買,我患有"亞馬遜重症",舉凡:書籍文具、鋼琴教材、小孩尿布、衛生紙、面紙、小家電、室內飾品、廚衛用品、五金掛勾、下雪撒鹽、覆土木屑(mulch)、冬季室內濕潤器、香水、乳液、禮品文具、安全座椅等哩哩摳摳的家用品,我通通上amazon,上網買既免稅免搬運,又可藉機看看美國人購物喜好,何樂不為。網購唯一缺點是,三天兩頭要處理外包裝的紙箱。資源回收車一周只來收一次,紙箱常氾濫。當然啦,你若喜歡比價,amazon不一定能便宜到哪,端看個人需求囉。


amazon的企業標識,有個形狀像微笑的彎曲箭頭,從a指到z,象徵所有產品都賣,連烏魚子也有,果然沒"嚎哮"。



推薦產品
這幾年我在亞馬遜買過不少東西,有些好貨值得分享,例如:居家防盜器可收納的充氣床可洗地毯的吸塵器小孩視力測驗表馬桶清管器(toilet auger)、許氏花旗蔘(回台省親專用)等。另外,在amazon輸入taiwan字串,會跳出旅遊書、國旗、鳳梨酥、泡麵、甜辣醬、沙茶醬、綠豆糕、瓜子、茶葉、豆漿機、麻將、郵票、何首烏丸等,有趣的是,好神拖和手銬在亞馬遜賣得很好,還有呂秀蓮年輕時是瓜子臉的證明,太妙了。


孩子在校的午餐我常準備壽司,日本象印牌保溫便當盒海苔與捲簾竹製砧板全在amazon.com買的,非常好用。


amazon也賣各種大同電鍋,以後大家不用千里迢迢從台灣搬電鍋到美國啦。



在美國,不管是有機高檔的Wholefoods、名氣響亮的Walmart或Costco、還是離我家近的Target,總之我還是很愛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用全世界最長的河流為公司命名,就是希望物流、金流像亞馬遜流域那樣浩瀚,果然,如今也只有他們家拿得出符合台灣口味的烏魚子。去年他用2.5億美金買下了《華盛頓郵報》,目前他正努力實踐在太空蓋飯店的夢想,從我在美國買到義大利烏魚子這件事來看,Jeff Bezos恐怕甚麼事都幹得成,使命必達呢。


7 則留言:

  1. 他們做烏魚子義大利麵,
    http://blog.yam.com/ydog/article/47281254

    回覆刪除
  2. 佛羅里達州也生產烏魚子, Botargo,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targo

    回覆刪除
  3. 洋人不曬烏魚子,
    他們使用乾燥箱來加工, 只需要 4~~5 天就完成加工工序,
    http://gustiamo.typepad.com/gustiblog/bottarga/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資訊,難怪美國的漁港聞起來都很清淡,因為空氣中不會有那種臊腥味。

    回覆刪除
  5. 殺烏魚取魚卵的時候, 會有不慎割破魚卵的情形,
    這個時候就施展補卵術,
    他們是以豬腸來補卵,
    所以說, 回族朋友還是別吃烏魚子,
    也許您會吃到豬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PVqzdTWr_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險我不是回族,豬腸我也吃,香腸就是豬腸,過年必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