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原本打算陣痛時要吃的樂家杏仁糖:Brown & Haley Almond Roca

我從少女吃到少婦、恐怕會吃到老嫗的,樂家杏仁糖。美國買並沒有比較便宜。


前陣子我家老大生日,回憶起八年前待產,我特地買樂家杏仁糖存放,想說陣痛時吃點自己喜歡的糖果應可減輕不適。結果根本想太多,突然破水加上早產,匆忙之間誰還會記得帶糖果去新光醫院。等到小孩滿月,從月子中心返家,看到睽違了一個月的粉紅罐還蹲在架上時,我才整個回神,哎呀自己當初太天真,好在產程總算有驚無險。然後,小孩逐年長大,每次跟我搶食杏仁糖時,我都搬出這段往事,強調媽媽生產很辛苦, 所以有權多吃幾顆啦。這款我從高中吃到現在、綜合硬脆韌三種口感的杏仁糖,其實跟一戰、二戰、韓戰、越戰有關,而且,美軍幫助同盟國其一條件就是要對方"傳"好滿滿三節火車廂的樂家杏仁糖作為回禮,這哪招?


糖威遠播的百年家族企業: Brown & Haley
樂家杏仁糖是美國最大的糖果出口禮品,隸屬於Brown & Haley公司,目前它是美國盒裝巧克力第三大製造商。


1912年,Harry L. Brown和J. C. Haley在華盛頓州合作創業,經營一間小的糖果工廠,初期很受到附近軍營士兵們的歡迎。1917年美國參與一次大戰,派駐歐陸的美軍很需要家鄉味的慰藉,像是巧克力糖就是首選,因此Harry L. Brown和J. C. Haley發了第一筆戰爭財,撈到第一桶金。


一戰結束後,1923年,Harry L. Brown和J. C. Haley研發出一種硬中帶脆韌的杏仁糖。當初為了替新糖果命名,他們兩人還去請教一位圖書館員,後來圖書館員建議用西班牙文的石頭(Roca)命名,就這樣沿用到現在。後來他們又從咖啡包裝的方式中汲取靈感,延長了杏仁糖的保存期限與賞味品質,於是1927年他們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用密封錫罐來包裝糖果的廠商,打下日後銷往海外市場的先機。


1941年美國正式參與二戰,照理說戰時糖是配給品,糖果商人的錢景應該黯淡,但Harry L. Brown和J. C. Haley因發明了不透氣錫罐,馬上獲得軍方賞識,簽下合約,為所有派駐海外的美軍戰士提供糖料補給。二戰期間,這款粉紅色錫罐糖果,被運到歐洲、中東、亞洲的部隊,當時美軍看到它就像看到家,甚至有人說,當年美軍幫助同盟國作戰的其中一個要求就是,對方要準備好三節火車車廂的樂家杏仁糖作為報酬回禮。二戰結束後,緊接著韓戰、越戰,樂家杏仁糖也跟著美軍來到太平洋地區,從此糖威遠播,來到台灣。


目前樂家杏仁糖由第四代Anne Haley接手掌舵,Brown家族已退出經營。



看完又餓了,家裡的已吃完,好想再買一罐來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