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在全美最佳博物館餐廳吃到台灣原住民的阿拜(1/2):Mitsitam Native Foods Cafe

華府有間美洲印地安國家博物館,館內的Mitsitam是全美最佳博物館餐廳之一。


每次來到華府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看到兩旁矗立廣闊大器的世界級博物館,就想到我的一票姊妹:科博館與淡古館的小黃,陶博館與文化局的Iwen,史前館元老思乃泱,伊通與北美館的阿蘿等。在國家廣場我常走的腿酸腳軟,找個地方歇息吃喝一定要的,此時《紐約時報》推薦美洲印地安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裡的Mitsitam餐廳是最佳選擇。通常博物館附設的餐廳,速食簡餐冷飲草草打發,但Mitsitam榮登全美前五名最佳博物館餐廳,能驅動遊客為了美食來逛博物館,這就不簡單了。幾個月前,長期在台東南王與電光部落走跳的思乃泱突然發文問我Mitsitam的事,我聽聞這間印地安概念餐廳許久但一直沒去,如今被她一問只好替她走一趟,我知道她很關心阿拜(粽子),我要正式跟這位博士學姊報告,不只台東屏東有阿拜,越南有阿拜,現在連美國也有阿拜啦。


Mitsitam特色料理
根據《哥倫布大交換》一書說,目前養活人類與禽畜的食用作物中,來自美洲新大陸的就佔了1/3,而且新大陸的作物與舊大陸的剛好錯開生長季節、彼此互補不會競爭,原產於新大陸的玉米、豆類、花生、馬鈴薯、甘藷、南瓜、辣椒、可可、番石榴、鳳梨、番茄、煙草等這些好收成、產量大、營養高的作物,都源自血型幾乎都是O型的印地安人之手,光這點,就可看出印地安民族對世界農業的貢獻有多大。你能想像,歐洲人在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他們都吃些甚麼東西?你能想像義大利菜沒有番茄的樣子?而且如果沒有馬鈴薯,莎士比亞也寫不出喜劇《溫莎的風流婦人》中的那句經典春藥台詞:叫天降馬鈴薯雨吧!


餐廳前方有個展示美洲原生作物的櫥窗,這些都得感謝當年印地安人留下的農業貢獻。


Mitsitam餐廳的菜單設計參考了整個西半球的印地安原住民的食物史,目前提供五大區域的原生食材與烹調概念:北方林地(Northern Woodlands)、南美洲(South America)、西北海岸(Northwest Coast)、中美洲(Meso-America)、大平原(Great Plains)。我光是點菜就花了點時間,因為很多食材名字陌生,而且美國人怕食物過敏甚麼的菜單內容物都寫的落落長,這裡不太走創意料理,你不至於吃到太奇怪的主菜,但有些還是讓我躊躇一下,例如Guava Chili Sauce with Chocolate?Alligator Soup?菜色非常多,讓人躍躍欲試,而且符合現代人的健康概念,適合揪團來,大家點的東西才可分食試味。


Mitsitam源自德拉瓦州印地安原住民的Piscataway語,意思是讓我們大吃特吃吧!


LCD菜單螢幕,看得霧颯颯。


我後來點的是南美洲食物,


今天不太餓,點了印地安人的阿拜,香蕉藍莓蒸糕,還不錯吃,以及很像羅宋湯的燻火雞肉湯。這杯湯意外好喝,打破我對火雞刻板印象,料多濃郁,很多蔬菜,早知道該點一整碗。


座位可欣賞博物館外的水池。


有很多蔬果選擇,絕對是素食與蔬食者最愛。藜麥沙拉、黑米水芹沙拉、紫薯等。


整個餐廳是流線型,牆上共掛有23幅關於南、北美洲、各地印地安原住民飲食照片。


這裡提供的咖啡來自美國西部印地安部落的小農有機咖啡。


還發行Mitisam食譜。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