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雙面雕像?手語密碼?以及海鷗很多的林肯紀念堂(5/9):Lincoln Memorial

林肯紀念堂藏有兩個秘密。但我更納悶海鷗怎麼那麼多?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第一次看到林肯紀念堂都在電影裡,特別是《阿甘正傳》男女主角,在林肯紀念堂和華盛頓紀念碑之間的倒影池(Reflecting Pool),涉水擁吻的那一幕,無怪乎小說家丹布朗形容林肯紀念堂為華府的帕德嫩神廟。1963年,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此向25萬人發表經典演說《我有一個夢》,諷刺的是林肯(Abraham Lincoln,1809-65)解放黑奴,但黑人有很長一段時間來到這裡得坐在隔離區內。1970年越戰時期,當時尼克森總統曾在暗夜微服出巡,到這裡與反戰示威人士短暫會晤,尋求對話。我走遍華府國家廣場的九大紀念地標,發現這裡的海鷗特別猖狂,照理說其他地標也緊鄰波多馬克河、倒影池與潮汐湖,應該是這裡有什麼鳥類才感知到的特殊磁場吧。


耗時超過半世紀的林肯紀念堂
林肯紀念堂名列美國最受歡迎建築第七名,從1867年國會通過興建法案到1922年正式竣工,歷經12任總統,耗時55年,好在趕得及讓林肯唯一的79歲兒子,代替父親見證世紀典禮。設計師Henry Bacon也因這座建築攀上人生頂峰,當初有人批評他的設計太過招搖,不符合林肯謙遜的個性,還打算蓋一個簡單的小木屋取代這座仿古希臘神廟的大理石建築呢。


36根白色的大理石廊柱,象徵林肯總統在位時的全美36州,


柱頂刻有36州名,並用雙花圈裝飾。再高一層,刻有截至1922年完工時全美的48個州名,由花環、彩帶、棕櫚葉、鷹翅裝飾。


隱約約看到解放黑奴、統一南北的林肯身影,


這位第16任總統很巨大壯觀,遊人如織。


林肯座像高5.8公尺,他如果突然站起來有8.5公尺。右側牆壁刻有他著名的蓋茨堡演說。


林肯臉朝北。據說他的後腦刻著另一個人的臉孔,就是當年分屬不同陣營的南軍代表李將軍。李將軍故居就在離這不遠的南方,對岸波多馬克河的阿靈頓公墓山丘上;


 另一個傳說是林肯用手語暗示自己的名字,他的左手比A,右手比L,代表Abraham Lincoln的縮寫。座像扶手處採用羅馬束棒造型(Roman fasces),象徵執法公正。


左側壁上刻著林肯第二任就職演說;


向外望,與華盛頓紀念碑、國會大廈連成一直線。不知是否代表林肯這位老總統時時在監督國會裡每一位後生晚輩?


紀念堂前的倒影池與華盛頓紀念碑。海鷗又來插花了。



1963年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林肯紀念堂台階上,發表《我有一個夢》的動容演說,為落實黑人民權,懇切要求政府兌現100年前林肯允諾的理念。這是美國史上最大的遊行紀錄,黑人白人都有,最可貴的是從頭到尾都沒有發生暴力事件。隔年,他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