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寫於第100篇:最是那素昧平生、萍水相逢的善意

感謝獨立評論@天下在去年底邀我加入專欄陣容。


2006年我在雅虎奇摩寫了第一個部落格,南向跫音D.V.W.~,記錄我對胡志明市的觀察,兩年後獲得中時舉辦的「全球華文年度部落格大獎」,隔年又出書,這大概是我首次從社會上,從一群與我素昧平生的人當中得到肯定,原來陌生人的善意,可以發展出意想不到的生命風景。後來因為家庭成員增多,鎮日周旋在尿布奶瓶間,暫別了部落格。2012年重起爐灶,經營起第二個部落格,分機815的美國故事館,美國那麼大,要認識的東西那麼多,到底該寫甚麼,一開始還抓不到重點,可從我第1篇文章全球只有七人知道的早餐秘方,看出當時篳路藍縷的心情。2013年秋,兩個小孩終於白天都去上學了,我才認真思考部落格方向,有鑑於台灣較少看到專門介紹華府的旅遊書,華府多重要啊,美國首都耶,因此從第48篇進行曲之王蘇沙之後,我以一個菜籃族的靈魂,偽裝成背包客的身分,步履華府。


同時,我從臉書得知獨立評論@天下這個網站,因為很多朋友轉貼他們家的文章,欣賞獨評接納素人、呈現多元的觀點,看著看著,自己也手癢起來,於是2014年我開始投稿,文章被刊出並不稀奇,很多人投書也被登出,我只不過用以前起家的步數,證明故技重施效力還在而已。投書五篇後,很意外地,在上個月接到獨評來信,邀我加入他們百餘位專欄陣容,我當然很高興答應,人無論幾歲都需要虛榮的。因此,繼南向跫音D.V.W.~之後,我在獨評開了一個華府跫音DVWA專欄,未來有些文章會先在專欄發表,之後再放到部落格。再次領受台灣社會一群與我萍水相逢的人的善意,也更確定寫部落格對我個人的意義:

是一個家庭主婦想找回自我價值所做的努力、
是一個已婚女人碰上婚姻礁石所建的避風港、
是一個外籍媽媽遇到異國鳥事時的自我救贖、
是一隻想家的候鳥,每次看到親友臉書po些和樂照片時,所分泌出的,羨慕、忌妒、失落以及對抗......。


6 則留言:

  1. 恭喜! 繼續加油! 再集成一本書!
    Happy New Year!

    Jessica in Vietn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essica,希望可以集成,你一定要認識的美國,哈。

      刪除
  2. 3不5時就來這裡逛逛 我喜歡你的部落格和書
    你未來的新書我先預訂一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天美國剛好下大雪,天寒地凍,看到你的留言好溫暖耶。我會繼續努力,希望真有那一天。

      刪除
  3. 好開心找到你的部落格,我剛到維吉尼亞州念書也計畫在這裡建立家庭,從你的文章中獲得不少新知,謝謝你鉅細靡遺地記錄大華府地區的生活點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寫這些也是想讓後到的人有個參考,沒料到這麼快就得到你的回應,希望你念書愉快、生活充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