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愛上加拿大最愛爾蘭的城市(3/5):Saint John, New Brunswick

只需一條面海的街,靈魂就能寄碇下錨。


(本文刊載於風傳媒2015/7/18)
船上一夜好眠後,晨起船長廣播,因兩名旅客身體不適需緊急送醫(我估計船上85%都是老人),因此下午就會提早抵達Saint John,原本預定隔天早上才到,換句話說我們有1.5天的時間可以上岸旅遊。位於加拿大New Brunswick省的St. John,是芬迪灣(Bay of Fundy)唯一的城市,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潮差,高低潮差可達11公尺多。我一直幻想加拿大是童話屋+理想國的組合,上次Halifax找不到這種意象,好在St. John回應了我的渴望。它像是宮崎駿卡通《魔女宅急便》裡的小海港,有尖塔教堂、起伏斜坡、美麗建築、飄揚旗幟、水手酒吧、精巧鐘樓、煙囪海鳥、烘焙店坊等,我還發現許多書店唱片行,如果街角流瀉出該國鋼琴家Andre Gagnon孤寂又甜美的Un Piano Sur La Mer,那就更完美了。經過一泊三食的潮騷洗禮,傍晚,遊輪即將駛離St. John,許多遊客跟我一樣,依依不捨站在十幾層樓高的甲板上回味這座迷人小城。突然,底下傳來一陣風笛聲,一位身著蘇格蘭傳統服飾男士,在岸邊恭敬地吹奏,冷風中看似渺小孤單的風笛手,竟能發出足以對抗整艘大船的頑固低音,剎時我整個人被加拿大收服。四、五分鐘後,晚禱曲畢,風笛手在全船掌聲中與目送下慢慢走回去......。啊!想念北國的海港風情。


遊歷了Halifax與St. John兩座加拿大城市,我才知道加拿大不是只有楓葉、麋鹿、白雪、曲棍球這些,事實上海權才是加拿大的真實骨幹,因而帶動了軍事、重工業、石化業等。1842年加拿大人Dr. Abraham Gesner發明了煤油,1854年史上第一個蒸氣霧笛出現在St. John,而1880年史上第一個定時炸彈也出現在St. John。


從船上看St. John的第一印象是,尖塔像女人雙峰,視覺突出之必要。我們文化缺乏的正是這種從海上眺望陸地的視野。


還沒踏上陸地,我直覺St. John比Halifax更美麗,我應該會喜歡這裡。


洋人真的船堅炮利啊。


今天先不坐巴士,步行才是最好的方法。還有藍色觀光巴呢。


一下船,來到三位一體皇家古蹟區(Trinity Royal Area)。這個三姊妹燈,從1848年開始為港口點燈指引。


1604年法國人首次發現St. John,那天剛好是聖約翰受洗日,因此命名。


1785年St. John正式建城,是加拿大第一個成立的城市。


1877年這裡發生史上著名大火,催毀了2/3的城市,目前看到的建築多是災後興建的,屬於維多利亞晚期風格。這是前市政廳(Former City Hall),


現在改為書店與唱片行。我們進去逛,有賣許多二手卡帶,很懷舊。


1801年加拿大第一間餅乾工廠成立於St. John。
1805年加拿大最古老的公立高中Saint John High School也創建於此。


1883年加拿大第一間公共圖書館在此成立。
1923年第一屆加拿大小姐Ms. Winniefred Blair也是當地人。


1845-52年愛爾蘭發生大飢荒,當時約有三萬多人移民到St. John,因此這裡被稱為加拿大最愛爾蘭的城市。愛爾蘭式的酒吧氛圍從未讓我失望,進去喝一杯。


果然人都擠在酒吧內,此行運氣不錯沿途都有陽光庇佑,但十月底也真的冷了。O’Leary’s Pub貼滿了各國旅人貢獻的紙鈔,頗有水手風格,在這裡可以喝到加拿大最古老的釀酒廠Moosehead生產的在地啤酒,麋鹿頭釀酒廠和加拿大建國均在同一年,1867年,因此意義非凡。


向來不在遊記中po自己的照片,但這次破例,我太喜歡這裡了,喜歡到要把自己的身影烙印在北國海港。也因為老爺拍的不錯,原本進行的冷戰才回溫一點。


海,塑造了St. John,也塑造了加拿大。他們的文化伴著深刻的海洋思維。


但另一方面,也溶入了許多文藝氣息,著名演員Donald Sutherland就是在這裡出生的。


St. John是目前我去過緯度最高的地方。逛唱片行是我以前常做的事,這下逛到了北緯45度。


終於來到船上第一眼看到的哥德式尖塔,當地最有名的老教堂Trinity Anglican Church,


整個St. John基本都以它為中心發展起來,歷史可溯自1783年,此為1877年大火後的重建樣貌。


而街的另一頭,


還有另一尖塔教堂,St. Andrew and St. David United Church,


歷史可溯自1784年,那些黑磚,大概也是當年火吻後的重建面貌。


還沒完呢,港口總是特別重視宗教慰藉,除了圓規矩尺的共濟會招牌,你看看路底,


還有間古樸的石造教堂,


建於1825年的Stone Church,也是城裡最古老的石造建築。從這兒下坡,


漸漸熱鬧,這座鐘用來紀念1785年St. John建城歷史,


當初一萬多名反對美國獨立的親英份子或稱保皇黨(Loyalists),集體從美國出走,來此定居。


加拿大最古老的警署在St. John。


尖塔指引,讓人走到哪都不容易迷路,很有安全感。


港邊,


沒有鹹腥味,完全不臭,可惜現在不是旺季,


真是一座聞起來很舒心的海港。


走的有點累了,


歇腳一下,Tim Hortons是加拿大的星巴克。


經過一番上坡路,來到市中心的King Square,


廣場裡有許多紀念碑,這座紀念碑特別標明紀念韓戰死者,


這座紀念滑冰選手。廣場旁有一大片公墓,加拿大人不忌諱。


從King Square眺望海港。走不動啦,接下來的路線得坐觀光巴士,


先經過加拿大最古老的博物館,處處保有火燒的警惕,


之後到達St. John著名的逆流瀑布區,當河流進入海灣時,產生了全球最大的潮差奇景,


導遊說這些急流早晚的位置都不一樣,水流方向也隨時會變。退潮時,河高於海,是淡水順流;但漲潮時,海高於河,變成鹹水逆流。今天是哪種流我也看不懂?


橋的那頭,屬於重工業區。St. John曾是加拿大最大造船廠所在地,這裡自古以來戰略價值高,建有許多碉堡,


車子開到一處高聳的碉堡上,天冷懶得下車。從車窗可以看到遊輪停靠的西邊屬於老城區,東邊屬於工業區,煉油廠、造船場、紙漿廠都在那裏。


下一站是猶太博物館,室內的,下車參觀唄。


這裡前身一度是葬儀社,


猶太教的祭壇。


近年來才改成博物館,


我總覺得猶太人比較不親切,也許是多慮了。


回程。又來到熟悉的街角,


每年超過150萬人次的遊客來此觀光。


傍晚欣賞完岸邊蘇格蘭風笛手的精彩演奏後,在小船引導下,我們緩緩離開St. John,往南航向緬因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