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懶人園丁的半坪花草:Front Yard Coreopsis

我家門前的金雞菊最近盛開,有向日葵之姿。


在馬里蘭住了四冬,更確定自己懶。從小家事都由媽媽姑姑包辦,長大後雖不至到飯來張口的地步,但確實有段能懶則懶、輕鬆悠閒的台北小姐時光。因此這樣的我,很難想像有天居然得翻土播種、揮汗勞動、揮蠅躲蜂。前年,在鄰居慫恿下,我開始在前院種點花草,實則心裡的O.S.是:「拜託!整天被兩隻小蠻牛煩都煩死了,而且我只是暫居,哪像你們退休銀髮族有閒工夫早晚三隻香的拈花惹草,況且照理說,園藝造景是房東的責任吧。」但人在異國只能識時務,幾經長考,我專挑耐旱好養的多年生植物(perennial),連美國人必用的木屑覆蓋物(mulch)我都能省則省,這已是懶人能展現的最大誠意了。不過我交差了事、應付敷衍的心態,這幾年卻逐漸被發芽小草、含苞小花潛移默化,真要回頭謝謝當初給我壓力的鄰居,原來懶人也能享受園丁的樂趣,更感恩這些花草不棄嫌我,努力生存勇於綻放,即使稱不上花園,也讓我的美國生活有另一種全新體驗。唯一美中不足是,門前豔漫的金雞菊(Coreopsis)不吝給我回饋時,就苦了我的鼻喉,花粉熱發作的可厲害。


前年買了十盆花,想說只管澆水就好。無奈蜜蜂常常巡邏,阻礙入出動線,


只好下架把植物種到土裡。當初前院只有草坪與兩株冬青樹(Holly Tree),非常陽春。


光整地,把原本厚實的草皮翻起就夠累夠嗆。你看!帶著兩名幼子鋤禾日當午的下田哩。我後來才知,雨後整地事半功倍。


最先開的是粉紫牽牛花Morning Glory。順便介紹一下冬青樹。冬青樹的葉緣呈鋸齒狀會扎手,春天開不怎麼好聞的小白花,秋冬結略帶毒性的紅色漿果。冬青樹即使下雪天葉子照樣青翠,果子照樣鮮紅,也被稱為聖誕樹。


去年經過一個冬天,種下的花死了不少,一切只好從頭開始。好在我上youtube找到整地好方法,完全無須鋤草,直接鋪層報紙,再鋪新土,


灑水,鬆土,整平,嗯,輕鬆許多。


拿出這包野花種子,有多年生、一年生、兩年生籽,撒種囉,希望真能開出如照片所示的花況,


不知道會長出怎樣的花?有點期待。


大約三周後,土裡開始有嫩芽冒出,真的耶,


這不叫雨後春筍,甚麼才叫雨後春筍。


仍是醜醜的,買了仿磚圍籬做區隔。


跟隔壁一比,ㄟ,還是差很多。


鬱金香是最早探頭的。


美國蜜蜂超大隻,幾乎跟台灣金龜子一樣大。


慢慢有動靜了,


墨西哥月見草Mexican Evening Primrose,


金雞菊,


成飛碟型的藍色亞麻花Blue Flax,還有螞蟻來吸蜜,


形狀蓬蓬的、很像針線包的松蟲草Scabiosa,


秀氣的勿忘我花Forget-Me-Not,有隻stink bug在上面,


防蚊的鼠尾草Salvia,


這種不知叫什麼?有人知道嗎?


好像是西洋石竹Sweet William,不很確定,


最後輪到金雞菊,開得很旺但顯雜亂,


風一吹,東倒西歪;雨一淋,垂頭折腰,


只好又投資了鐵架,稍微撐住他們。嗯,有點樣子了。


金雞菊是夏天的花,


嚴格說來他是雙色金雞菊,色艷,耐旱,易生,蔓長,


花語是競爭、上進,


跟金雞報曉、聞雞起舞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的小小花圃,雖然比不上人家的整潔規劃與匠心獨具,


但也請了鷹頭牌鎮守,


這就是我的懶人園丁初體驗。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