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開國第一湯就在華盛頓、傑佛遜吃過的:Gadsby's Tavern

據說美國國父華盛頓就愛這一味,薑蒜花生湯。


(原文刊載於獨立評論@天下2015/11/1)
位於華府南邊的維吉尼亞州,有座建於1749年的老港城亞歷山卓(Alexandria),是北美殖民時期就開發的地方,那裡有間見證美國從被殖民、爭獨立、建國都的十八世紀古蹟餐廳,幾乎當時所有參與開國革命的A咖們都曾在這裡用餐跳舞,放眼全美,Gadsby's Tavern恐怕是最具立國精神與國家意識的天下第一宴了。當年華盛頓常到此用餐,還連著兩年參加這裡為他舉辦的生日舞會(Birthnight Ball 1798 & 1799);傑佛遜1801年也在此設宴,據說他本人很喜歡跳舞;另外兩位開國元老約翰亞當斯與詹姆斯麥迪遜也是常客,晚他們一輩的門羅總統也來過這。除此之外,這裡也招待外國人,像是華盛頓、漢彌爾頓、傑佛遜的法國好友拉法葉侯爵(Marquis de La Fayette,白宮旁的拉法葉廣場就是用來紀念他),這位親身參與美國獨立戰爭與法國大革命的英雄,1824年出訪美國時也來過Gadsby's Tavern。素聞當年美國國父來這愛喝花生湯,想知道我從湯裡悟出什麼政治眉角嗎?


Gadsby's Tavern。紅磚建築屬喬治亞風格(Georgian-style)。


地址:134 N Royal St, Alexandria, VA。


與美國歷史息息相關的開國第一宴、天下第一席。



店名與店史
早在1770年代,美國建國前,就有人在Gadsby's Tavern現址上經營酒館生意,隨著獨立戰爭結束,新生的美國在各方面都開始蓬勃發展,1792年有人在店址上建了旅店,以當時眼光來說這已是摩天大樓了。一位英國人John Gadsby,看上了這裡泊食宿飲的潛力,正式經營起二合一的餐旅生意,從1796到1808年,這裡是全亞歷山卓最出名的高級地段。


1816年,有位23歲少婦與丈夫投宿於此,不幸病逝於這裡的八號房,在她臨終前,她要周遭的人發誓永不透露她的真實身份,她的墓碑只刻了 "Female Stranger"兩個字,也許因為這樣,靈魂找不到安息地,據說她的鬼魂一直遊蕩在建築裡。之後,Gadsby's Tavern數度轉手,歷經了不同面貌,像是律師事務所、拍賣行,南北戰爭時這裡一度成為傷兵醫院等。1917年,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為擴充館藏來到亞歷山卓掃貨,看上這裡的古董物件,包含建築門框、屋簷、壁爐、木製品等都被拆下買走。1976年經過大整修後,這裡重新規劃為餐廳與博物館兩部分。


第一眼,素樸古味。今天客人很少。


侍者一律都穿古裝。嘎吱的木頭地板,史蹟斑斑。



從花生湯測試你的政治實力
最後要來說說美國國父的花生湯。我點餐時看到菜單上有杯裝與盤裝兩種選擇,我向來愛喝湯,想說湯這麼有名,點分量大的盤好了。上湯時,興沖沖舀了第一口後,覺得怪怪的,我們台灣人的花生湯總是甜的,但華盛頓的花生湯卻是薑蒜味,口感濃稠,很像把重鹹花生醬整罐拿來喝,並不好吞嚥。但身為菜籃族背包客的我為了不浪費,還是勉力而為,結果整個午晚都被脹氣困擾。


可見,國父不是誰人都可當的,開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搞政治的首要條件,消化道要強,我這點胃袋,連穿越時空跑個龍套,都嫌太肉腳啦。


美國國父花生湯。


主餐其實不錯,但我已被花生湯亂了胃口。


餐廳旁現為博物館。



2 則留言:

  1. 哈囉
    幸好晚餐已過-不然,會讓花生湯嚇跑我的食慾!
    也難怪我這麼庸俗平凡啦。
    但是,文內首行為何出現一個注音符號呢?(Alexanㄎdria)
    假認真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正,可見我去年吃的花生湯到現在還沒消化完,存有陰影才筆誤,哈哈。

      刪除